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子路镇:党建引领助力乡村发展 共创“产业兴旺星”
时间 : 2023年08月18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李骋驰 杨道坤  浏览次数 : 1464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罗山县子路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精准发力、整合资源,重点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谋思路、想对策,以产业发展为总抓手,精准发力、整合力量、发挥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创建“产业兴旺星”,照亮乡村振兴群众致富路。

    一是多方参与,推动品质提升。该镇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与“支部联支部”联建单位,坚持“支部会商、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工作机制,以“支部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方式,结对帮带,激发创星争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把乡贤优秀人才作为加强农村两委“领头雁”干部配备的重要来源,在农村致富能人、乡贤群体中优先发展年轻党员,为壮大组织力量、提升组织活力开辟新的源头活水。充分打好亲情牌,朱湾村党支部吸收聘请了一名财政局党支部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乡贤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9名在外优秀青年回乡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镇24个村(街)组建了乡贤能人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站台助力。同时,引导本镇青年电商人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全方位推介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23年该镇吸引青年回乡创办企业、直播团队4家,带动创业青年30余人。

    二是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该镇充分发挥地域产业优势,致力培育“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增强“造血功能”,引领子路产业再上新台阶。朱湾片区发展了高端稻米订单农业1.2万余亩;翁湾村新建设施农业大棚150余座,冷库3座;张店片区发展烟叶种植1000亩,中药材种植500亩;子路、兴隆片区发展水产养殖面积3000余亩;丰店片区发展果蔬种植4000余亩。全镇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成为撬动子路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定睛之笔”,四大片区主产业带动就业达1000余人。“遍地开花”的多种产业新业态,已成为子路产业升级、生态改善、群众增收破局发展的“金钥匙”。

    三是用活政策,实现规模经营。结合“产业兴旺星”创建,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立足于自身优势特色,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实施“党旗举起来,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行动,立足产业优势、激活发展动能。通过“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加强乡村特色产业规划引领,朱湾村借助平原水资源优势围绕荷塘经济、芡实套种、稻虾共作、休闲垂钓做文章,发展优势特色农旅融合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翁湾村辰阳香菇种植示范基地种植的香菇、麒麟瓜、反季节莴笋300余亩,产品畅销省内外,并大力推广多种作物换棚轮种,切实提高经济效益;赵岗、张店等村利用荒田、坡地种植烟叶、中药材,既盘活了撂荒地、低产地,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丰店片丘陵区2000余亩的板栗、晚秋黄梨、精品桃子已进入盛果期,这几个大基地每天就有400余人就业上工,人均工资在100元以上。其他各村也在积极探索多元发展路径,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资金入股型、合作共赢型、资产租赁型、服务创收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分类施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下一步,子路镇将继续通过党建创新,引领产业兴旺,把党建引领作为产业发展的引擎,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人才服务于产业链上,创新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用党建引领点燃产业“引擎”,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不断拓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效能,助推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