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罗山县子路镇:“五个提前”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时间 : 2023年09月19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杨道坤 审核人王涛  浏览次数 : 1117    

    秋收已拉开序幕,为确保全镇群众10万亩水稻丰产丰收同时兼顾秸秆禁烧与利用,罗山县子路镇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紧密结合实际,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早行动,从责任压实、应急准备、宣传引导、加强巡查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打好秸秆禁烧组合拳,全力构筑秸秆禁烧“防火墙”,坚决做到防范未“燃”。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压实责任。子路镇把禁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疏堵并举、以疏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制定《子路镇2023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子路镇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奖惩办法》,按照“禁烧无盲区”的要求,建立“镇级为统领、村居为单位、网格为基础、村民组为单元”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层层压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切实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到田、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抓实、抓细。

    二是提前宣传造势,营造氛围。宣传条幅挂起来、喇叭响起来、微信群里转起来、宣传车辆跑起来,子路镇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全方面、多角度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全力营造“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了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焚烧秸秆的违法成本,引导种田大户和农户各扫门前雪、看好自家地,自觉遵守禁烧规定,形成全民参与禁烧的良好局面。

    三是提前组织动员,应急筹备。县禁烧动员大会召开后,子路镇立即组织召开2023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县级会议精神,强调禁烧纪律、奖惩措施,签订目标责任书,安排部署各项具体工作,要求各村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村级禁烧队伍力量,提前做好风力灭火机等应急设备的检修保养和禁烧物资的采购更新,为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做好充足的物资保障。

    四是提前服务引导,减少隐患。组建农机服务监管工作队,对辖区外来收割机进行巡查宣传,要求安装秸秆粉碎装置,收割机作业过程中做到控茬和粉碎,告知其配合地方规范管理,不哄抬物价,共同营造夏收良好环境。同时,为方便收割机师傅们能正常生活生产,提前安排各村在各小学、村(社区)委员会周边腾出专门空地,并牵好水电设施,方便收割机师傅就近有序停放。通过服务与监管,引导收割机农机手配合参与秸秆禁烧宣传和监督,齐心协力从源头上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五是提前部署巡查,监管到位。子路镇在做好“蓝天卫士”监控平台24小时值班的同时,压实领导干部包片、工作人员包村、村干部包地块责任,统筹派出所、执法大队、农业中心等人员力量,建立联合巡查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化效能,由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分组分片对各自负责的辖区进行不间断巡查,同时对群众进行秸秆禁烧政策宣讲,如遇火点,立即进行制止、扑灭及上报,确保火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子路镇将进一步压实秸秆禁烧责任,持续加强秸秆禁烧力度,常态化抓好秸秆禁烧宣传引导、巡查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努力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现一处黑斑”。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