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高店乡2016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 高店乡  作者 :   浏览次数 : 1867    

— 2016年4月28日在乡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积极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据统计:乡镇生产总值达83924万元,完成乡镇规模以上工业值33470万元,非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7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农民纯收入达到9658元,完成“四上”企业1个,国税完成18万元占年度目标的120%、地税完成99万元占年度目标的100%,其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一年来,我们主要下工作:

(一)突出特色产业培育,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以“增粮、扩菜、特色养殖”为重点,全年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535.7万元,退耕还林补贴资金79.7万元,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一是粮食生产再创新高。今年全乡优质水稻面积达到6万亩,小麦2.6万亩,油菜3000多亩,粮食生产总量42829吨,进一步巩固了全县粮食生产先进乡的地位。二是产业水平持续提升。全乡土地流转面积3.7万亩,50亩以上的农业大户和家庭农场156户,全乡存栏5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户150多户,生猪存栏量2.6万头、出栏2.3万头,蛋鸡、土鸡20万只以上,其中养殖规模在5000只以上的十余家,养鸭近10万只,养羊5000多只,淡水养殖1000多亩,张河、中心、陈堂等村烟叶种植达1000多亩,王湾、闫河、陈堂蔬菜种植2000多亩,在闫河、三合、陈堂、张河等村发展了1000多亩优质西瓜种植基地,在高道村发展油牡丹育苗基地近1000亩。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了北老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齐楼、李桥两座水库除险加固正有序推进,新建的湖南水厂已经投入使用,湖南、张河、泗淮等村利用“一事一议”对境内电灌站、堰坝进行了整修,坑塘改造经县验收合格的有252口,奖补资金150.5万元。修通7公里的水泥道路,积极争取资金40多万元对泗淮小于湾桥整修,目前正在施工。同时,全年完成6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和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

(二)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以集镇开发为契机,大力发展餐饮、住宿、商贸、乡村游等服务性行业,全乡个体工商户达1127户,中小微企业24家。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全乡有1.5万人在广东、北京、西安、郑州等地务工、经商,外

出劳务创收达亿元,带动了全乡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三)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集镇面貌进一步改善。一是以农村垃圾处理和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对全乡主要道路两旁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材料、秸杆等进行了清拆;二是按照“三无一眼净”的工作标准,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目前正在选址修建垃圾中转设施;三是投资10多万元对全乡路灯进行更换维修;四是对集镇开展了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并划定停车位和设立交通标志;五是加大“三违”整治力度,所有违建一律责成停工,待县乡拿出规划及处理意见后进一步实施。同时通过科学规划建设新农村集居点,进一步拉大

集镇框架,努力提升集镇品位。

(四)民政社保落实有力。全力抓好五保供养工作,积极对困难群众进行救助,并为困难群众申报大病救助,目前,全乡农村低保1457户1762人,城镇低保27户40人,建军节前夕对全乡3名抗战老军人进行了慰问;全乡新农保完成缴费291.5万元,参保1.39万人,参保率76.3%,新农合完成98%以上,足额完成“五险一金”全年目标任务;全乡已建成三合、陈堂、高店、高道四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闫河、张河两个居家养老服务点,王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建设

中。

(五)社会事业稳定发展。一是整合教育资源,将高店一中、二中合并为“高店乡初级中学”,全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二是计生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积极开展计生优质服务、免费孕前健康检查项目、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专项活动等工作。三是加大土地巡查力度,做好“三违”治理工作,立案查处18宗违法用地、拆除1宗,卫片执法全部立案查处到位。四是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注重加强与扶贫单位的联系,投资18万元,新建农民工培训学校,积极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赴县产业集聚区就业。五是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到位,全乡集体土地确权和发证已通过上级部门验

收,宅基地的确权发证工作已接近尾声。

(六)坚持维护稳定不动摇,着力营造安定和谐的新环境。一是深入开展平安村“五个一”创建活动,投资10余万元,在全乡12个村及主要路口安装宣传展板24个,条幅12个,刷宣传标语20余条,版面8块进行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治安保险保平安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领导接待日制度、矛盾排查制度和领导包案制度,制定班子成员接访值班表,及时处置各类信访突发事件。认真开展逐级走访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我乡信访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多次受到县领导大会表扬,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信访“四无”乡镇。三是继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扎实开展“三查三保”活动,在全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让安全生产知识

与意识进村组、进企业、进学校。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深入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干部宗旨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政务公开不断深化,“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下降。

此外在试验区建设、畜牧防疫、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村镇建设、防汛抗旱、造林绿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我乡工会、共青团、妇联、武装、扶贫、统计、文化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业绩,并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各位代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着一定问题与不足:一是农民增收渠道仍需进一步拓宽,我乡还缺少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二是农业基础条件还需改善,企业发展整体水平低,财政增收渠道不宽。三是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突发性矛盾还较为突出,抓稳定的任务重、压力大。四是少数干部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努力让人民满意!

二、2016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深远、至关重要,我们要深刻认识乡情,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动向,抓住新机遇,促进新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全面改善民生为根本,动员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认识新常态、把握新机遇,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真抓实干,聚焦突破,努力实现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乡镇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乡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乡镇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完成县下达任务。完成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把培育规模经营主题作为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的重要推手,着力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种养殖专业大户,一是贯彻国家惠农支农政策,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二是引导支持各村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和发展生态、高效、特色优势产业,在泗淮、王湾、闫河发展蔬菜种植和特色养殖,在张河、中心、高庙等村发展烟叶、生猪和蛋鸡养殖,在湖南、高庙、泗淮发展花生、油牡丹和苗木花卉种植,在沿罗浉路各村发展西瓜种植,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培育适度规模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今年,将在蔬菜种植、苗木花卉和特色养殖方面,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集镇建设、饮用水安全、环境集中整治等民生工程方面,策划包装一批高质量、高标准项目,全力招商引资,确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劳务经济,积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今年,我们将重点加大争项目、引资金的力度,重点围绕土地整理、小农水、农业综合开发和粮食千亿斤工程等项目,对上加大争取力度,对内进一步改善施工环境,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2. 加强集镇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将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提升集镇形象的突破点,以老街开发为契机,对集镇街道乱倒垃圾、占道经营、违规乱搭乱建乱停等现象进行重点治理,保证集镇道路畅通,继续实行垃圾定点收集,新建垃圾中转站,对集镇范围内的垃圾实行专人负责,确保集镇面貌有效改善。今年,继续推进人家环境改善工作,以高店、陈堂2个示范村为重点,以罗浉路为主线,加大整治力度,确保环境得到改善。同时,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秸秆禁烧工作是今年乃至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要抓早、抓紧,要从禁烧向综合利用发展,要向上争取更多资金用于补贴秸秆还田和回收的合作社和个人,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禁烧,提高综合利用秸秆的积极性。

    (四)攻坚克难抓脱贫。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发展任务,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一是切实加强对建档立卡的精准管理、动态管理,提高扶持对象的精确性。二是强化思想扶贫,抓好思想宣传教育,从根本上解决思想贫困问题。实施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以扶技和扶智推进精准扶贫,解决好文化贫困和技术贫困问题,强化农业产业扶贫。三是认真对接市县脱贫攻坚政策,动态抓好贫困对象的精准识别与管理,在精准掌握贫困家庭所需、所盼的基础上,精准编制一批项目,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让更多更好的脱贫项目和资金落户高店、支撑发展。并根据实际情况,坚持“转、扶、搬、保、移”五条途径,大力实施知识技能扶贫、合作带动扶贫、财政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安居扶贫等五项举措,重点落实好市派第一书记贫困村的产业扶贫工作任务,确保6个贫困村逐步如期脱贫。

    (五)抓民生工程和各项社会事业。一是以落实惠民政策为根本,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上求突破。切实抓好新农合、新农保、低保、五保等社会保障建设,努力改善民生,实现应保尽保,积极协调民政、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助贫济困活动。二是认真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制度,深入推进逐级走访,做好积案化解,把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调处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全乡社会稳定。三是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发挥高清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加强路面巡逻,重点防范命案发生,持续净化社会环境。二是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围绕交通、食品药品、学校医院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场所,大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能力和水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五是持续加大“三违”整治力度,对违法建房进行全年高压态势和常态化管理,今年要集中人力,加大管控力度,依法打击非法建房、非法私买私卖行为。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更加注重主动服务,努力树立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

    (一)坚持务实勤政。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抓落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事务性活动,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来,积极引导干部在工作中做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更高的效率、更快的节奏贯彻上级精神、落实党委部署,坚决克服执行衰减、执行偏差、执行不力等问题,确保落实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实现言必行、行必果。

    (二)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执行乡党委的各项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断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完善政府内部的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不断改进政府工作。

    (三)坚持廉洁从政。持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坚决整治庸懒散软、推诿扯皮现象。继续推进“三公”经费和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切实严控“三公”支出,严格执行公车改革。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乡人民,改革创新,加压奋进,共同绘就高店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明天!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