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3日
感受生物多样性,从观鸟开始
时间 : 2019年07月1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408    

观鸟是感受大自然细微之美、有益身心健康、慢节奏型的户外活动,目的是亲身体验野外观鸟的乐趣,了解鸟类的生活习性,感受野生鸟类的美丽和魅力,从而激发保护鸟类、爱护鸟类的热情。

6月的董寨,是鸟类种类和数量最多最集中的月份,也是观鸟的黄金季节。本月初,由“自然之友”组织的观鸟团队一行19人,来到罗山开展“走进董寨、感受生物多样性”的观鸟活动。董寨保护区杜志勇工程师根据季节性鸟类分布特点和观鸟团队需求,在保护区及周边以灵山镇涩港村为中心,规划了3条观鸟路线,东线:潘新镇—祁家村以观小鸦鹃、寿带、黑枕黄鹂为主;中线:杨树湾—石山口库区—老楼以观鸻鹬类、雁鸭类、鸥类为主;南线:王大湾—高家湾水库以观鹰隼类、鸮类、白冠长尾雉为主。

“自然之友”观鸟团董寨行活动历时两天,行程40余公里,累计观测到鸟类91种,涉及1440科,为历年来观鸟效果最好的一次活动。本次观鸟活动恰逢假期,有4名儿童在父母的陪同下走进鸟类天堂,与珍稀鸟类近距离接触,体验了一场亲子游览活动。

“自然之友”观鸟领队说:董寨——这个“观鸟圣地”,在观鸟界名气太大了。这里的鸟类资源丰富,非常珍稀的朱鹮、白冠长尾雉、仙八色鸫、寿带等明星鸟种,在董寨很容易看到;董寨还是我国的鸟类学奠基人郑作新院士工作过的地方,至今仍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等大学院所等共同开展鸟类学研究。“自然之友”对董寨一点都不陌生,多次组织会员前来观鸟。据了解,“自然之友”注册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最早依法建立的民间环保组织之一,是非营利性质的公益团体。宗旨是努力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动员普通百姓以各种形式自觉参与环境保护行动,倡导中国的“绿色文明”,促进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