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河南罗山董寨:快乐观鸟 守护自然
时间 :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15987    


416日,由鸟网与索尼(中国)市场部联合主办的“珍稀野生动物拍摄之旅工作会议暨索尼颁奖典礼”在罗山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办。鸟网管理总监姜雁主持会议,资深鸟友代表约20人出席活动及野外拍摄考察。

姜雁表示,2021年鸟网将按照中动协的要求,通过各种活动搭建平台,给摄影爱好者们更多更好的展示舞台,在交流与分享中创作佳片,并感谢大家用影像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

鸟网是世界最大的野生动物摄影网,也是野生动物知识普及网和保护网。鸟网创办15年来,汇集了中国及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态摄影师、鸟类研究专家学者、环保人士、野生动物爱好者共1000多万人,年浏览量达50000万人次以上,并先后组建了鸟网摄影家协会、中国鸟类保护联盟、生态摄影师野生动物保护联盟和鸟网观鸟基地等社团组织,形成了一支规模宏大的拍鸟、观鸟、护鸟的爱鸟队伍。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信阳市罗山县南部,豫鄂两省交界的大别山北麓。20016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68万公顷,是一个以山区森林珍稀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和“东方宝石”朱鹮重要的人工繁殖及野外栖息地。保护区分布有鸟类329 种,占河南省的80%,全国的23%,国家重点保护鸟类71种,其中一级8种,二级63种,被誉为“鸟类天堂”。

董寨观鸟始于1987年,瑞典人迈克尔首次来到董寨,其后陆续有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之友、绿家园、野鸟会等组织前来观鸟。20046月,董寨保护区承办了“中国大陆首届鸟类摄影年会”,并连续举办了3届,影响力不断提升,董寨已成为国内外观鸟爱好者心目中的观鸟圣地。此后将每年5~7月份鸟类活动频繁的时间定为“色鸟月”,由观鸟者根据个人时间和爱好自由活动,分散观鸟。

在董寨观鸟,一般一天能看到八九十种,多的能达到上百种,更为惊喜的是能看到生性机警的野生白冠长尾雉及仙八色鸫、寿带、蓝喉蜂虎等特色鸟种。为更好地开展观鸟活动,董寨保护区建设有接待设施,规划了观鸟线路,印制观鸟宣传画册2万多份。通过观鸟活动的开展,董寨保护区的知名度得到提高,带动了周边社区的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和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