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县财政局积极开展2020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时间 : 2020年11月05日  来源 : 罗山县财政局  作者 : 李显帆 吴桂霞  浏览次数 : 3871    

为了切实加强会计监督,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会计秩序,我局派检查组自 2020年 9 月 16 日至9月30日,对部分单位2019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圆满完成了检查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我局对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高度重视,年初制定检查计划。收到市财政局的检查通知后,我局及时成立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抽调3名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制定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在实施检查前,为提高参检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认真收集有关法律法规文件,认真学习掌握相关政策,了解掌握被检查单位的有关情况,明确检查的要点、难点和切入点,做到政策清、情况明。同时,对参检人员强调了检查纪律,并就具体的检查方法、步骤、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业务培训,真正能够找到问题所在,使检查不走过场,力争达到检查的目的。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检查程序。在检查前,检查人员签订了检查人员八不准承诺书,向被检查单位下发了财政检查通知书,制定了检查实施方案,明确了检查组成员名单及分工,检查步骤,检查的主要内容及检查纪律和检查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进驻单位时召开了被检查单位相关人员见面会,布置检查相关事宜。在检查工作中注重搜集证据资料,认真填写工作底稿,确保被检查单位对每笔检查事项签字认可。检查结束后,根据检查工作底稿等检查资料,在规定的时间内撰写检查报告和财政检查征求意见函,并征求被查单位意见,确保检查结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建议有效。

(三)明确检查内容,突出检查重点。每位参检人员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本次检查中去。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严格按照财政部《财政检查工作规则》的要求,以《会计法》《国务院违反财政法规处罚的暂行规定》《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对被检查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了全面检查。

(四)突出问题整改,注重检查成效。在检查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检查单位进行交办,确保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在检查工作结束后及时向被检查单位提出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同时,提出了检查工作建议,要求该单位做到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全面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