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关于印发《罗山县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监管机制》的通知
时间 :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9117    

 

 

 

 

 

 

罗电商字〔2020〕2号

 

 

关于印发《罗山县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监管机制》的通知

 

成员单位:

根据罗山县电子商务领导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现印发《罗山县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监管机制》,请贯彻执行。

 

 2020年 6 月10日

 

 

罗山县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监管机制

  为规范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管理,维护广大农民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打击农村网络商品交易网站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环境,积极促进全县农村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本监管机制。

  一是明确职责,形成合力。要求罗山县电子商务领导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推进和落实,做到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齐抓共管。要加强系统内设机构协调配合、线上线下联动、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执法资源,构建信息共享、上下畅通、内外互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合力。

  二是保护品牌,打假维权。对全县网店销售的驰名商标和本地著(知)名商标的涉农产品,通过网上搜索和实地检查、生产企业参与识别等方法,开展打假维权行动,防止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骗农、坑农行为发生。

  三是加强监管,保障秩序。对全县网店出售的品牌商品有针对性进行经常性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是否存在侵犯商标专用权问题,发现违法经营的,要依法查处,维护和保障良好的市场秩序。

  四是对全县销量较大网店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广告中是否使用绝对化用语、虚假宣传、伪造标识、伪造证书、伪造资质情况,发现违法虚假宣传,影响较大的,要依法查处。

  五是对全县第三方交易平台的评价评分要进行抽查,对利用刷分群有偿刷分、走物流空包刷分、第三方交易平台虚构交易数量、删除不利评价等刷信用行为,要依法查处。

  六是对全县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建立监管台账,登载其基本信息、日常监督检查、违法行为查处、学习培训等情况。督促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对入驻平台的网店进行实名制审查,并核实入驻网店地址、身份证明、联系方式是否有效。应取得许可方可经营的网店,在未取得许可前,第三方交易平台不得为其提供服务。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要积极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及时掌握需许可才能经营的行业清单。要经常组织第三方平台经营者主要管理人员和较大网店负责人学习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自律建设。

  七是积极推动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督促其履行消费维权责任,公示受理消费者投诉途径,并利用投诉服务电话、互联网以及移动通讯等多种方式,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消费者通过其他法定渠道维护自己权益的,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依据消费者的请求,及时提供相关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登记信息、交易信息等有关情况,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大对侵犯消费者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等侵权行为。

  八是在查处农村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案件中,对确需暂时屏蔽、停止接入服务或关闭网站的,应将违法行为网站名单并附行政处罚建议书或决定书有效复印件上报县市场监管局,由县市场监管局提请省厅进行核实并依法处理。

  九是对省外涉嫌严重违法经营第三方交易平台、网店,需要异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的,应按程序将案件线索移送有管辖权的市场监管部门,并说明违法经营主体情况、网络平台情况、主要违法问题等事项,同时附相关材料。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