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乡村当振兴 产业争先锋
时间 :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 : 农业农村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39678    

   5月31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全县产业振兴座谈会,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鲁勖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谢永昌主持会议,局产业发展部门业务人员和各乡镇(街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相关业务人员向参会经营主体代表发放了关于当前农村工作重点、“十四五”农村工作布局和下一阶段农村具体工作设想的材料,组织参会人员认真讨论研读,结合自身实际和产业规划,共同为农村产业发展“出点子、找方法、扩思路”。鲁勖和参会代表就我县的稻米、茶叶、花生、油茶、稻鱼共作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各经营主体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踊跃发言,结合产业现状和前景就发展规划和需求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鲁勖就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和需求一一进行了解答,与参会代表一同,为产业振兴出谋划策。

   鲁勖强调,规划产业要深入调研。各经营主体负责人要多思考,明确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提高应对产业发展问题的能力,才是乡村产业发展和企业壮大的根本所在。发展产业要精准适度。产业发展可以依托项目,但绝不能完全依赖项目,提升产业规模要适度,不能“贪大求洋”,只知道闷头争项目,什么都想做,最后什么都不精。要找准自己的主业和长处,推进标准化生产,做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壮大产业要联动配合。农村产业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竞争力,就必须延长产业链条,要完成农产品从生产到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单独靠一家企业很难做到尽善尽美,因此各经营主体要协同配合,共同把产业链条完善起来,抱团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在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和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县农业农村局正在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加快智慧农业建设步伐,做好水稻全程信息化智慧农业示范点和农旅融合智慧农业示范点建设,推进相关政策落实,加大对品牌创建、标准化生产、龙头企业培育扶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此次产业振兴座谈会立足现状,聚焦发展,对产业规划布局和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研讨,对智慧农业试点建设进行了论证,提振了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营造了振兴乡村、产业争先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