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6日
实际实用,开发扶贫爱心岗位促脱贫
时间 : 2019年04月0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19081    

“邓泽金,岗位补贴500元,过来签字”。拿到500元岗位补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邓泽金老人高兴的说:“感谢政府的扶贫政策,给我们这些不能出去打工的人安排工作岗位,还发工资”。老人的感叹源自于2018年罗山县人社局的行业扶贫政策----开发扶贫爱心岗位促脱贫计划,此举充分发挥了行业部门的职能优势,精准解决了一些年龄偏大、自身有病及家庭离不开等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助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效显著。 

一、充分论证,做好前期调研

为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增加贫困人口的家庭收入,罗山县人社局结合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组织相关干部职工深入20个乡镇(街道)进行摸底调查我县贫困劳动力务工情况,经过细致调研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大数据比对,确定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共计38387人,并建立了外出就业有困难、具有从事岗位劳务工作需要的身体条件和就业意愿贫困人员数据库。通过多方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后,将“开发扶贫爱心岗位实施方案”提交至县委常委会讨论决策通过。

二、科学谋划,制定出台政策

该议题经罗山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县人社局积极谋划,会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制定并印发了《罗山县2018年各乡镇(街道)扶贫爱心服务岗位实施方案的通知》(罗脱贫指〔2018〕26号)文件。文件对扶贫爱心岗位的设置、安置对象、岗位补贴的发放方式都做了细致的规定:2018年初步计划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设置政策宣传、保绿、治安巡逻、保洁等扶贫爱心服务岗位6000余个,主要安置2018年初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16周岁以上且外出就业有困难、具有从事岗位劳务工作需要的身体条件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并整合涉农资金3600万元用于发放岗位补贴,发放标准为扶贫爱心政策宣传服务岗位、扶贫爱心保绿服务岗位、扶贫爱心治安巡逻服务岗位、扶贫爱心保洁服务岗位分别按每月300元、400元、500元、600元,每月月底前支付。扶贫爱心服务岗位的具体招聘程序是:符合申报条件的贫困人口本人提出申请—村(社区)“两委”班子研究审核、乡镇(街道)复核确认、乡镇(街道)拟用公示、报县扶贫办比对确认、乡镇(街道)签订劳务协议并办理聘用手续。聘用合同每年签订一次,每次聘期一年,最长不超过三年。

三、强化责任,认真组织实施

为全面实施好扶贫爱心服务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及时召开了各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部门工作部署会议,对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上面有人管、中间有人抓、具体有人干的责任落实体系。同时,加强对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各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进行扶贫爱心服务岗位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扶贫爱心服务岗位政策不走位,建立扶贫爱心服务岗位管理制度和动态管理机制。加强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扶贫爱心服务岗位人员动态管理进入退出机制。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定期不定期将对扶贫爱心服务岗位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有违法乱纪行为的,依法依规解除劳务协议,严厉打击冒名顶替、“吃空饷”等套取扶贫爱心服务岗位补贴的现象。对虚报冒领、骗取扶贫爱心服务岗位补贴的个人和单位,除追回全部资金外,还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及单位领导的责任。

2018年,全县通扶贫爱心服务岗位共安置6141人(含部分60周岁以上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共计发放岗位补贴3600万元,为我县2018年度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