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 : 2019年03月2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0409    

近年来,罗山县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以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从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创业环境、完善政策体系、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基层就业服务水平和能力,搭建就业援助、就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公益岗位管理、社会保险补贴等便捷的服务平台,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一、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平台建设

我县20个乡镇(街道)、245个社区(行政村)和产业集聚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全部建立,完成了全县80.3%的社区(行政村)平台建设任务。其中97个贫困村也已全部建设完成,完成率100%。

(一)形成工作合力。罗山县紧紧抓住建设规范化、高标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有利契机,结合本县县情,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的方法和措施。并及时成立了以县人社局局长为组长的“两网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人力资源、就业、社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人社所的职责。安排部署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正规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明确建设时间和要求。

(二)分片包干。我县人社局成立了科级干部分片包乡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科级干部任组长,对全县各乡(镇)、产业集聚区、社区(行政村)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实现了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领导、措施、责任“三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三)加强督导。为了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顺利推进,县人社局组织相关人员分组对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平台建设高质量完成。

(四)列入民生工程。县政府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列入全县“十项民生工程”之一,县政府督查室实行一月一督导,一月一检查,全力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

二、夯实基础,发挥平台服务机能

罗山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以硬件建设为抓点,建立健全信息网络系统,切实实现了基层公共服务规范化、均等化。

(一)实施标准化建设。我县按照信人社〔2014〕8号文件要求,统一配备了业务经办PC机、大屏幕公告显示器等硬件设施。统一设置法规政策宣传、就业服务、离退休人员生存状态认证、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等服务窗口。统一建立了业务培训、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统一管理体制,切实实现了基层公共服务规范化、均等化。

(二)以平台为依托,完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我县以创业富民、就业惠民为宗旨,坚持“统一组织、乡镇实施、依托平台、入户调查”的原则,借助脱贫攻坚这契机,在全县开展了城乡居民就业基本情况调查,准确掌握我县劳动力资源状况,推动城乡统筹的大就业格局形成,为和谐罗山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建立健全罗山县人力资源动态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就业服务信息网络系统,为全县劳动者提供“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管理一生、受益一生”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二是为解决我县企业招工难、留人难和就业难进行数据分析,以便为促进就近就地就业提供决策依据。三是通过调查,摸清城乡居民的就业状况和需求,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实行动态管理,逐年更新,从而为我县高质量、高效率就业服务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加大资金投入,匹配工作经费。根据信人社〔2014〕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县、乡两级政府投入资金约数百万元用于高标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确保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三、创新创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一)发挥就业政策主渠道作用,全力促进大学生就业

一是发挥市场就业主渠道作用。我县积极开展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工作。按照“源头控制、动态管理、政策扶持跟踪服务、确保落实”原则,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制度,掌握未就业毕业生基本情况,完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库。

二是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落实大学生就业政策,大力实施“三支一扶”、“大学生就业见习工程”、“河南省政府购岗”等服务项目。我县目前批准有24个见习基地,每年选派300名见习生参加就业见习,切实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同时每年用就业资金40余万元对其中100名大学生就业见习进行补贴,全面促进大学生就业。

三是完善大学生就业政策,开辟大学生就业“绿色通道”。我县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者提供10万元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同时把列入就业困难对象的未就业大学生纳入公益性岗位开发人员范畴,要求各用人单位在开发公益性岗位时首先使用未就业大学生。

(二)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营造全民创业良好氛围

一是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系列活动。我局通过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行动”创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加强创业政策、创业项目和创业典型事迹的宣传,增强创业意识。

二是完善创业资金扶持体系,为创业者提供资金保障。我局积极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以资金扶持拉动创业,完善小额担保贷款制度,规范贷款程序,根据实际分别给予有创业意愿者小额担保贴息10万元的贷款。

三是加强就业信息宣传。我局充分利用在新区世序广场LED荧光屏加强对就业政策的宣传,同时将本局转移就业脱贫政策及时上报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将政策印制成小册子,及时发放到各个村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让贫困户对就业政策全方位进行了解,切实达到就业政策人人皆知,为实现“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打下基础。

(三)积极帮助农民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围绕培训、鉴定、就业、维权“四位一体”的就业工作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就业资金对技能培训补贴的作用,每年拿几万元培训补贴资金,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培训质量,不断提升被征地农民的劳动素质和能力,实现“培训一人,鉴定一人,就业一人,稳定一人”,帮助被征地农民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四)积极落实就业政策,推动就业困难人员高质量就业

积极落实就业政策,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组织基层工作人员深入村(社区)进行入户调查,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认定,了解当前就业市场状况,转变择业观念,科学谋划职业规划。继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尤其是“零就业”家庭成员、长期失业人员、大龄就业人员和残疾人实行“一对一”就业帮助。

(五)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就业技能

一是多措并举,强化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被征地农民和残疾人进行短期免费技能培训,并搞好职业技能鉴定服务,一方面提高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残疾人的就业能力和被征地农民的职业转换能力,另一方面减缓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发挥就业训练中心开展技能培训和调节人力资源供求“蓄水池”的作用,结合劳动力市场及企业用工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等,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和“就业一人、培训一人”的目标。

二是突出重点,合理设置培训专业。针对农村妇女农闲期间闲置的实际情况,重点开设家庭服务业培训;针对境外项目、域内外企业岗位用工需求,重点开设电焊工、汽车维修和计算机等专业培训;针对我县产业集聚区的快速发展需求,不断加强对新录入员工培训班,加大培训补贴力度,真正提高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三是部门联合,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我县以“便民、务实”为着眼点和落脚点,探索部门联合与“送学下乡”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倡定点培训机构到基层乡镇和企业进行各类培训。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进行培训;与县妇联联合,开展妇女家庭服务业培训;依托外派培训中心、就业训练中心、县职业中专等定点培训机构开展电焊工、汽车驾驶等专业培训。全面提升我县劳动力的就业技能,推动高质量就业。

(六)加大交通补贴,激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依托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平台,我局在2017年6月16日会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出台了《罗山县贫困劳动力务工奖励实施意见》(罗脱贫指[2017]5号)文件,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县外省内务工的,连续务工6个月以上,总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给予每人每年一次性的往返交通补贴600元;在省外务工的,连续务工6个月以上,总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给予每人每年一次性的往返交通补贴1000元。在县内务工的,连续务工6个月以上,总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给予每人每年一次性的往返交通补贴400元。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