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3日
县发改委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脱贫攻坚集中总攻工作
时间 : 2018年07月20日  来源 : 县发改委  作者 : 温扬彬  浏览次数 : 2057    

全县脱贫攻坚集中总攻大会结束之后,县发改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脱贫攻坚集中总攻工作。

一是组建一支团队。在集中总攻期内,以方集村脱贫责任组为依托充实人员力量,党组书记、主任周明海带头,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方胜平带队,另选派2名工作人员与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形成一个团队,统筹推进总攻工作。

二是印发致方集村民一封信。主要让方集村民了解近年来县发改委联系帮扶该村所做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具体惠民实事、产业发展、组织建设、平安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继续宣传落实好转移就业、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和特殊救助、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各项扶贫政策,同时,广泛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三是开好一次帮扶人会议。邀请县乡业务骨干对帮扶人进行一次再培训,熟练牢固掌握各项扶贫政策,同时,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出台管理细则。建立约束激励机制

四是制定一个工作方案。根据县总攻方案,制定县发改委总攻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总攻任务及重点、总攻方法措施、总攻时间安排、组织保障和推进机制。班子成员带队,组成工作团队,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工作队员参照驻村第一书记的标准落实待遇。

五是形成一个工作机制。学习借鉴尤店乡方湾村先进经验,每周六上午开展四大活动,委主要领导召开驻村团队工作例会,听取驻村团队每位工作人员一周工作汇报,查看帮扶工作日志,汇总研判问题,安排下周工作,每周由班子成员带队,轮流入户,开展宣传帮扶活动。

六是记好一本帮扶日志。班子成员带队负责,将每天开展的工作详细记录,特别是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合理诉求,要有处理记录,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限期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七是每月开展一次评比。县发改委会同乡村组织开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典型、文明庭院典型、敬老孝亲、优秀帮扶人典型评选,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县发改委拿出专项资金,给予物资和精神激励激发广大帮扶人和广大群众积极向上,共同努力尽早脱贫致富,实现脱贫摘帽。

八是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扶贫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县发改委入手少,每一位同志都承担了大量的业务工作,不能顾此失彼,要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团队扶贫和全员扶贫的关系。团队扶贫不能代替全员扶贫,全员扶贫也不能代替团队扶贫,要点面结合,重点工作与全面工作相结合。三是集中扶贫与平时扶贫的关系。平时扶贫要坚持,集中扶贫要突出,做到有张有弛,有声有色。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