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罗山县2017年春茶产销形势分析
时间 : 2017年04月01日  来源 : 县茶办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4486    

一、春茶生产进度

3月16日至31日,我县晴天天,多云天,阴雨天,但雨量不大,最低气温℃,最高气温23℃,日平均气温11.3℃。与去年同期比,日平均气温低2.1℃。这样的天气,不利于茶芽早生快发,头茬茶芽与去年相比,提早天左右,但二茬茶芽萌发迟缓,出现首采与全面开采衔接不上问题,全面开采与去年几乎同期。从日至15日的天气预报看,以阴雨天气为主,日气温在℃至20℃徘徊,不利于春茶生产,产量和品质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从调研情况看:以“乌牛早” 、“福鼎大白”、“日本薮北”等品种为主的茶园进入盛采期,以信阳群体种为主的茶园大多数于25日前后首采,28日全面开采。靠近石山口水库的皇城山公司茶园,受小环境影响,21日首采,24日全面开采,29日进入盛采期。近期生产以人工为主,鲜叶全部采用人工采摘,加工大部分采用手工制作,机械炒制占15%左右。22日至28日,日均采茶工7.55万人。截至30日,我县生产春茶9.25万公斤,主要以地方名茶和信阳毛尖为主,芽头占82%以上,产值9080万元。

二、生产成本分析

采茶成本:芽头平均每公斤鲜叶220元,一芽一叶初展平均每公斤鲜叶140元,鲜叶采摘平均成本每公斤150元。采茶工日平均工钱130150元。毛茶加工成本平均每公斤160元。生产公斤干茶总成本平均在460600元。

三、价格与市场分析

我县明前茶以地方名茶和信阳毛尖为主,其中芽头占82%以上,因而价格偏高,最高单价每公斤4400元,最低单价每公斤600元,毛茶收购价平均每公斤850元,成品零售价平均每公斤980元。销售方面:有一定规模的茶企业和种茶大户,以销售商上门收购以主,部分茶客组团上门购买。大多数茶农在本乡镇茶叶专业市场早市销售。我县茶叶专业市场最为突出是朱堂乡茶叶专业市场,该市场有近30历史,长年从事茶叶销售经纪人100多人,基础设施完备,硬化了路面、安装有路灯,设置了电子信息显示屏,配备专职市场管理人员。茶市每天清晨时开始,早上时结束,茶农茶商1500多人,日平均交易量达0.5万公斤,日平均交易额400余万元。市场还吸引了周边乡镇及浉河区等地茶商来朱堂交易。专门从事茶叶销售电商大约在50家,目前询价多,下单少,销量有限。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