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信阳市市场监管局服务市场主体提质量创品牌谋创新纪实
时间 :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 :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77483    

“信阳作为革命老区、农业大市,找准突破点,挖潜资源禀赋,加快培育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我们以推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为抓手,不断强化地理标志在促进生态经济高质高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着力发展地域特色产业,打造经济品牌,为助力老区乡村振兴和现代化信阳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活力。”近日,谈起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河南省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向阳对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提质量、创品牌、谋创新充满信心和期待。

  近年来,信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实施质量品牌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加强地理标志培育和运用促进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地理标志产品2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件,地理标志拥有量居全省前列。

  立足资源优势 加强挖掘培育

  信阳地处秦岭淮河一线,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特征和悠久的地域文化孕育出了众多名优农产品。为将优质农产品转化为绿色名优产品,信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发展研究和工作实践,分批次深入各县区、乡镇实地走访调研,开展宣传引导,深度挖掘潜力,积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郑州商标审协中心等专家分片区巡回开展地理标志培育发展培训会6场次,受培训近2000人次。通过建立梯次培育计划,加强对县区局的业务指导,进行分批次培育、扶持、申报,有序推进地理标志培育和运用促进工作。

  统一规范管理 加强促进运用

  信阳是“中国毛尖之都”,“信阳毛尖”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2017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品牌价值达71.08亿元,连续12年位居全国前三,发展茶产业是信阳立足比较优势、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选择。

  为促进“信阳毛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规范使用和统一管理、提升公用品牌效应,信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培育一批、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邀请河南茶叶检测中心对70余家申报企业的茶产品进行免费全标准检测,认真指导上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助推69家茶企获准使用“信阳毛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其中包含13家茶叶专业合作社,涉及5万户茶农,产值达13.74亿元。同时,深入调查摸底,掌握地理标志品牌资源转化运用情况,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融资,帮助15家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5亿元。

  严格执法监管 加强品牌保护

  地理标志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运用对促进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提高产品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加强专项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严厉打击在商标印制及产品生产、流通等环节滥用、冒用、伪造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侵犯地理标志专用权的行为,促进区域商标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突出茶叶市场监管,连续多年开展整治规范茶叶市场秩序“百日行动”“春雷护茶”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信阳毛尖”、非法印制“信阳毛尖”证明商标标识、违法乱用“信阳毛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等不符合质量标准及以次充好、缺斤短两、掺杂使假、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年来,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先后检查外地绿茶120余吨,检查涉茶乡镇物流、快递公司26家次,限期整改6家;对购销台账不规范、不合格的商户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44家次;依法查扣违法包装1280套,检查网络销售平台28家次,立案查处59件,罚没款60余万元。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