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罗山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 2018年06月05日  来源 : 县法制办  作者 :   浏览次数 : 4827    

罗法政办〔2018〕1号

罗山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2018年全县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罗山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5月30     

2018年全县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根据省、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有关要求现就2018年全县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的总体要求,认真梳理总结近几年工作推进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强化指导帮助,提升短板和弱项,为法治政府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以“示范点创建、标兵创树”为载体,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树立精品意识,不断健全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制度,明确培育标准,规范培育内容,对已命名的示范点进行再培育,再提升,对达不到标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要加大指导,限期改进,使示范点名副其实。继续开展执法标兵创树活动,在全县营造出争创先进、争当标兵的良好氛围,以此带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二)以开展“强学习、深调研、促提升”活动为依托,开拓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以5年来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推进情况为主题,以已有的示范点为样本,以执法中服务意识的融入程度、柔性执法方式的运用水平、利用“互联网+”的创新监管方式、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等4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强学习、深调研、促提升”活动,通过开展一次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认真梳理工作推进中的亮点、难点和弱点,针对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补齐工作短板,推动整体工作实现新发展。

(三)以“互联网+行政执法”为着力点,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认真落实《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信政办〔2018〕6号),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力度和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加强行政执法网上服务、探索推进行政执法事项的网上咨询、网上听证和网上意见反馈,使服务更优。深入推进行政指导,探索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积极预防和纠正违法行为。深化行政调解,规范行政调解案卷,探索建立行政调解数据采集、汇总和综合分析制度,为行政决策、依法监管等提供数据支持和信息服务,从源头上减少争议纠纷的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服务型行政执法新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今后几年谋求新发展、新突破的基础之年。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使党和国家机构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得到优化和强化。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强化工作推进。2018年全县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任务已经分解细化(见附件),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情况作为重要督导内容,加强日常督导和不定期检查。

(三)注重总结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善于通过微博、微信、微电影、微视频等新载体及时宣传本地、本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经验和成效,不断扩大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附件:2018年度工作任务表


附件

2018年度工作任务表

序号

事项

需报送的材料

完成时限

制定年度工作方案

本部门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年度方案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安排中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

6月中旬

开展“示范点创建、执法标兵创树”

表彰、命名行政执法标兵。依据标准,对已命名的示范点进行再培育、再提升和重新确认公布。

8月底

 开展“强学习、深调研、促提升”活动

本部门学习培训、研讨交流材料

9月底

本部门调研报告材料

7月底

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

本部门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材料

6、12月底

本部门行政调解工作分析统计制度、将互联网与行政执法有效融合,加强网上行政执法、服务的举措和成效

12月底

说明:1.没有相关事项的,不作评价。     2.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