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罗山县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时间 : 2015年06月12日  来源 : 法制办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2400    

罗政办〔2015〕 31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山县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罗山县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5年511


罗山县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依法行政工作,对于我县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突出法治理念培育、体制机制完善和机构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政府事权制度化、机制建设科学化、行政执法标准化、行政复议规范化、权力运行公开化,努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法治学教活动,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1.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会议(部门行政办公会)学法每季度不少于1次,县政府每年至少要举办2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考察和测试,建立法律知识学习长效机制。

2.着力提高公务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各级培训机构要把依法行政知识纳入公务员培训的教学内容。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要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并把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和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的重要依据。

3.着力提高人民群众自觉守法和依法维权能力。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开展重大节点、重要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法治精神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着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4.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引导和评价工作。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按照“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量化,进一步完善县、乡(镇)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二是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面掌握、科学评价各乡镇人民政府和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

5.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常务会议(部门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出台《罗山县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咨询办法》。尚未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行政机关,要尽快制定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本地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必要程序和法律责任。严格落实政府和部门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或局长办公会制度。二是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完善公职律师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6.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具有审批性质的管理事项),按照《罗山县行政审批事项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意见》抓好落实,对保留和承接的审批事项进行目录管理,确保“目录之外无审批”。

7.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程序,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中的作用,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尚未建立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管理规定的行政机关,要尽快出台相关规定。

8.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全面推进职权公开。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含部门管理机构)、具有行政主体资格并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或单位要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对依法实施的具体行政行为(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权力)进行认真梳理,明确岗位职责、划清权力边界。二是积极推行办事流程公开。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要依法在办公场所公开办事依据、条件、流程、办理机构和人员、收费标准等信息,并将办事结果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开。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完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制度,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

(三)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着力提升执法水平

9.认真谋划2015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以学好用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先进典型为引领,以行政指导和行政执法监督为抓手,以打牢基层(基层执法单位的责任意识)基础(一线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为保障,以坚持便民、利民为落脚点,即:严格双学、狠抓两手、打牢双基、坚持两点,科学谋划好2015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

10.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照全省统一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做好2015年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要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申领程序和标准,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考核工作。

11.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年”建设为载体,县直各部门负责牵头,以系统为单位,以推广标准化法律文书为抓手,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明确操作流程,规范执法用语、证据收集固定、法律文书书写、裁量标准适用和案卷制作。严格落实执法案件法律审核制度,法律审核人员应对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适用法律是否正确、裁量标准是否准确、是否符合法定程序进行逐一审核,出具审核意见时应记载行政执法监督证编号。

1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和案卷评查员的作用,不定期开展现场执法监督,定期组织案卷评查,强化个案监督。

13.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交通领域资源,实行相对集中执法,积极探索跨部门综合执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四)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14.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平正义、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豫政〔201479号),积极推进行政复议申请受理规范化、审理规范化、履行规范化、能力建设规范化建设。

15.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和部门要探索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16.充分发挥仲裁调解作用。加大推行仲裁法律制度的力度和广度,拓宽仲裁机构服务领域,强化仲裁队伍建设,提高仲裁办案质量。

(五)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17.以法治服务为民为原则,以提质提效为目的,提倡大胆创新。一是创新管理体系。探索建立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机制,创新制度管理体系。积极推行“统一时间”、“统一试卷”、“统一阅卷”的考试制度,创新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体系。二是创新执法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在更大领域、更广范围推行行政指导制度。三是创新监督手段。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建立行政执法主体库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库,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查询链接,接受群众查询。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适用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逐步实现执法人员信息和案件办理情况全公开。四是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行“五项清单”服务模式,即行政审批清单、行政服务清单、行政监管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行政事业收费清单,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环境。积极探索“三个体系”建设,即全面构建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标准服务体系、绩效考核体系,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积极推进“一个平台”建设,以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基础,完善政府数据交换平台,建设政务数据整合与共享体系,实现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网上监管,提高审批项目办理效率。

三、工作要求

18.认清形势勇担当。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标准。各乡镇人民、各部门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在思想上进一步认清形势、顺应形势,切实把职责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正把依法行政的理念贯穿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来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改善民生。

19.全面协调稳推进。各乡镇人民各部门要以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坚持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有重点、有步骤地抓好工作推进。

20.健全机制强保障。各乡镇人民、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健全县、乡两级相结合的领导机制和以政府法制机构为抓手的推进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每年不少于2次,重点解决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和难题。政府法制机构要发挥好“抓手”作用,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511日印发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