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重要资讯
罗山县2019年大事月报第五期
时间 : 2019年06月06日  来源 : 史志室  作者 :   浏览次数 : 15666    

本期提要

〔领导活动〕  汪明君检查指导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曹新博来我县调研指导宗教工作

王仁海带采访团来我县开展采访活动

许远福深入乡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王振伟到我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汪明君深入部分乡镇调研稻虾共作产业发展

许远福到县直幼儿园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重要会议〕  县十五届政府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召开

许远福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

许远福主持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罗山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三十二次常务会议召开

县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

〔经济动态〕  我县党政考察团赴湖北省京山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我县小龙虾交易市场建设项目落地

〔特别关注〕  中央媒体对罗山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采访

 

【领导活动】

汪明君检查指导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5月2日,县长汪明君检查指导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汪明君一行先后深入盛世新村建筑垃圾堆放点、碧桂园二期建筑工地、外环小水泥制品厂与宝城西路废品站点、小龙山水库饮用水源地自建房等地,实地查看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汪明君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环保意识,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落实环境攻坚责任。要加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力度,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措施,坚决对“散乱污”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曹新博来我县调研指导宗教工作

5月9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新博来我县调研指导宗教工作。市民族宗教局局长谢阳之,市纪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长宋洁,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尹晓亮陪同调研。曹新博一行先后深入龙山街道、宝城街道宗教活动场所了解情况,听取宗教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曹新博充分肯定了我县宗教工作取得的成绩。曹新博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努力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引导群众理性看待宗教信仰,自觉抵制各种利用宗教进行的违规违法活动。要积极探索宗教中国化的有效途径,使宗教中国化既有外在形象、更有实质内容。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管理宗教内部事务和联系服务信教群众水平,注重向基层宗教场所输送更多合格教职人员,促进各宗教健康有序发展。

王仁海带采访团来我县开展采访活动

5月15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王仁海带领“乡村振兴基层行——河南广电全媒体信阳蹲点”主题采访团来我县开展采访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家军陪同采访。王仁海一行首先来到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观朱鹮繁育基地,听取了保护区工作情况汇报。随后,采访团一行参观了何家冲新时代讲习所、何家冲学院建设项目、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何氏祠、红军医院,瞻仰了革命先烈战斗的光辉历程。王仁海说,何家冲作为红军的摇篮、全国四大长征出发地之一,是河南省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何家冲独特的人文文化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堪为红色旅游的经典。罗山县的悠久历史、厚重文化和红色底蕴以及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采访团将认真挖掘罗山的亮点,努力创作出好的作品,更好地推介罗山,宣传罗山。

许远福深入乡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5月19日,县委书记许远福深入楠杆镇、青山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许远福一行先后深入楠杆镇李岗村、青山镇亚森生态农林开发公司实地查看,并听取汇报。许远福强调,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但要清醒地看到,我县仍然有6671名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脱贫摘帽后机构不撤、人员不走、工作不松,严格执行八条纪律,精准开展结对帮扶,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减贫目标。要重点抓好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要深化扶志扶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深化“五星级文明户”、“孝善敬老子女”等评选活动,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能力短板”, 激发贫困群众实干脱贫的积极性。各乡镇要加快做好乡村振兴规划,摸清优势短板、自然禀赋,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个层面稳步推进,力争做到扎实有效。要注重特色、培育亮点,着力打造一批富有罗山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典型,示范带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真正实现农业加快发展,农民共同富裕,农村全面振兴。

王振伟到我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5月22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伟,副局长赵荣辉一行到定点帮扶村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副市长邵春杰、县委书记许远福、副县长江燕如陪同调研。王振伟一行先后深入知青之家、鼎栗栗业、瓜蒌种植基地,实地查看田堰村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舒从心关于驻村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许远福就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作了简要介绍。他说,脱贫攻坚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着力抓好巩固提升工作,同时积极谋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动农业加快发展,农民共同富裕,农村全面振兴。王振伟充分肯定罗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成绩。要求派驻第一书记贯彻落实好中央脱贫指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村委两班子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好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发展潜力,提升造血功能,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等增收项目,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已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王振伟还代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向田堰村捐赠扶贫资金肆拾万圆,并表示继续做好田堰村驻村帮扶工作的坚强后盾,为驻村帮扶工作提供坚强保障。邵春杰对罗山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汪明君深入部分乡镇调研稻虾共作产业发展

5月25日,县长汪明君深入部分乡镇调研稻虾共作产业发展。汪明君一行先后来到庙仙乡林道静稻虾共作种养基地、子路镇问津稻虾共作示范基地现场调研,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汪明君指出,稻虾共作产业作为一项富民特色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各级各部门要坚定稻虾共作产业发展信心,积极推广稻虾共作种养模式,帮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要着力建设集生产、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标准示范园,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综合效益;要注重品牌打造,培育名优产品,建立销售网络,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县水产部门要积极开展稻虾共作种养技术培训,聘请稻虾共作种养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县种养殖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及时掌握种养情况,为养殖户及企业解决问题。

许远福到县直幼儿园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5月30日,县委书记许远福带领县妇联、县教育局负责同志到县直幼儿园看望慰问幼教工作者和小朋友们。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震环,县政协主席刘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家军参加慰问活动。许远福一行首先观看了县直幼儿园师生“庆六一”活动,并合影留念。随后,实地察看了幼儿园的基础设施,详细了解该园办学规模、师资情况及办园特色等方面的情况,叮嘱大家高度重视孩子们日常饮食安全,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安全成长。许远福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关心、关注、支持少年儿童教育工作,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学校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教育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对全县学校做好监督、管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重要会议】 

县十五届政府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召开

5月4日,县长汪明君主持召开罗山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国芳,副县长叶德朝、杨坤,县领导李焕伟、王忠华、周瑜,县人民法院院长尹伟,县公安局局长周从贵,董寨管理局书记林祖炎,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冯伦应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楠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县扫黑办关于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的汇报、县应急管理局关于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和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的汇报、县自然资源局关于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购买我县宅基地复垦券(B类)情况的汇报。会议对上述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相关部门要抓好落实。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许远福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

5月4日,县委书记许远福主持召开十二届县委第五十九次常委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汪明君,县委常委朱玮、林长、李芳军、王家军、尹晓亮、余国芳、吕菲、郭辉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震环,县政协主席刘耀列席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罗山具体实践。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选准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工作着力点,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深入开展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和“春苗”行动,深入推进 “强基振兴”工程。要继续开展“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和“四优一帮行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造血”功能。要继续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脱贫摘帽后机构不撤、人员不走、工作不松,确保圆满完成今年3600人减贫目标。要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好“五一四包”、例会推进、定期通报工作机制,确保每个项目都卡紧时间节点向前推进。要加大河砂治理力度,落实“河长+警长”“人防+技防”“部门+属地”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河砂治理成果。要加快推进淮河生态廊道建设,确保河道生态环境有大的改观。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扬尘、机动车、重点涉气工业企业、燃煤散烧和油烟污染治理“五大战役”。要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落实好包保责任和“3+2”协调联动机制,下大力气解决问题,确保全县大局稳定。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5月10日,县委书记许远福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汪明君,县委常委朱玮、林长、王家军、尹晓亮、余国芳、郭辉出席会议。县政协主席刘耀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列席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传达学习赴驻马店等四市考察学习活动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听取了县环境攻坚办关于我县近期环保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对照先进定目标,全面提升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和发展标杆,确保罗山在全省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位次不断靠前。要抓好项目建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188个、年度计划投资162.6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要坚持环保底线,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实施“回归工程”,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0亿元以上。要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主动对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6+3”城市组团发展规划,高标准修订完善县城规划布局,提升县城功能品位和承载能力。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5月26日,县委书记许远福主持召开十二届县委第六十次常委会。县长汪明君,县委常委朱玮、林长、李芳军、王家军、尹晓亮、余国芳、吕菲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震环、县政协主席刘耀列席会议;副县长叶德朝、江燕如列席相关议题。会议听取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县脱贫攻坚第十次推进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县政府关于罗山县豫南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相关情况的汇报、县住建局关于罗山西部新区规划情况的汇报、县纪委监察委关于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

5月8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震环、副主任李明海、胡霞、黄辉、丁楠、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焕群出席会议;县领导王忠华、县法院院长尹伟、县检察院检察长邹顺家以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和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表决通过了《罗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国家机关联系人大代表的意见》。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被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许震环为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

许远福主持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5月22日,县委书记许远福主持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汪明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国芳,副县长叶德朝、江燕如,县产业集聚区常务副书记冯伦应、常务副主任李明出席会议。县发改委汇报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有关情况;产业集聚区、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市管理局等单位汇报了相关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许远福强调,通过到驻马店等4市和京山市考察学习,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思想保守、因循守旧等问题,以新理念指导实践,以新思路推进工作,要有抓项目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招大引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确保按时保质完成188个重点项目和32个重点攻坚项目。

罗山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三十二次常务会议召开

5月24日,县长汪明君主持召开罗山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三十二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国芳,副县长叶德朝、江燕如、杨坤,县领导李焕伟、周瑜,董寨管理局书记林祖炎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辉应邀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芳军,董寨管理局局长潘茂盛,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冯伦应出席会议相关议题。会议听取了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关于灵山风景区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县卫健委关于赴山东考察学习进一步提升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情况的汇报、县财政局关于罗山县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人员和职能定位情况的汇报、铁铺镇关于铁铺镇更名为何家冲镇有关情况的汇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全县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情况“回头看”活动存在问题整改建议情况的汇报、县政府办公室关于上级近期对我县有关工作通报情况和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汇报。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各单位抓好落实。

县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

5月28日,政协罗山县十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县政协主席刘耀,副主席毕庆向、杨贵先、张景秋、杨洁出席会议;董寨管理局党组书记林祖炎应邀参加会议,县政府办、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张景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杨洁传达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精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会议协商讨论了《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协罗山县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修订)》、《罗山县优秀政协委员评选表彰办法》、《关于调查充实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决定》。4名政协委员围绕我县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作了典型发言。刘耀要求广大县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全国政协的决策部署,以2019年开展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年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履职活动,落实政治责任,积极献言献策,为罗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经济动态】

我县党政考察团赴湖北省京山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5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县委书记许远福带领我县党政考察团赴湖北省京山市考察学习。在京山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郭志祥,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姚明海的陪同下,许远福一行先后到伟嘉纺织集团,鞍重股份装配式建筑成套设备生产项目、软通动力项目、武住电装项目、和承汽配项目、奔尔达汽配项目、克拉弗特纸容器生产项目、农机产业园三雷万顺项目、京山轻机智能印刷项目、对节白蜡产业园和青树岭美丽乡村实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京山市在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近年来,京山市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任务”,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上市公司7家、行业领军企业10家。2018年,京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0%,外商直接投资1.2亿美元,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荆门市前列,经济排名连续14年位列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20强。许远福指出,京山市领导干部思想境界高,城市发展速度快,营商环境好、干部作风硬,让人感受至深。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京山市先进经验,找差距转变作风,学先进奋起直追,进一步凝聚起推动罗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我县小龙虾交易市场建设项目落地

5月下旬,我县与河南省农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小龙虾交易加工中心投资合作协议,小龙虾交易市场正式落地。该项目位于江淮南路东、罗武路西、灵武路以南,占地面积22.89亩。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建设内容主要是交易中心及其配套设施。项目计划6月中旬开工,60-80天内投入使用。交易中心建成后,在确保全县养殖户的小龙虾收上来、运出去的基础上,将对养殖户免费培训小龙虾养殖技术。

【特别关注】

中央媒体对罗山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采访

5月23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省市主要媒体来罗山县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实地采访。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家军,副县长杨坤的陪同下,媒体记者先后来到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罗山县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培训点——灵山茶业公司实地拍摄采访。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是一所集职业教育、电大教育、远程教育、师资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职业技术资格培训于一体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在校生3100人,教职工223人,建有机电一体化、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高铁服务、美容美体、家政服务等15个专业和30个专业实训室。学校长期致力于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探索、学生即学徒,教室即车间,学位即工位,通过案例教学、场景教学、岗位教学和社区教学,以及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技能培,融合职业教育和社区教育资源,为罗山经济社会发展和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