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农业农村局多措施抓好春耕备播工作
时间 : 2021年04月01日  来源 : 农业农村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3376    

  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我局早部署、早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当前春管和春耕备播工作,为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农业部门印发了春季小麦、油菜管理意见,并组织100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乡镇,到田间地头指导,发动农户积极做好农作物田间中耕、松土保墒、科学追肥,及时除草、加强病虫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确保作物水肥充足。目前,我县土壤墒情较好,全县42.6万亩小麦、45万亩油菜普遍长势良好,10.7万亩蔬菜长势良好。

  二是抓好农资储备供应。深入调查,掌握了解农户生产需求,引导种子、农资企业积极储备种源、肥料等春耕农资,已调备有机肥23万吨、氮磷钾肥2.2万吨、农药70吨、农膜100吨、水稻种子1000吨,基本满足本县需求,后续物资正在积极调运中,能够保证春耕种足种好。

  三是抓好农资质量安全监管。结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开展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以大型农贸市场和种子批发交易地为重点区域,以种子生产经营档案、包装标签为线索的春季农资市场拉网式大检查,重点查处种子标签不规范、无证生产经营、经营未审品种、制售假劣种子以及哄抬农资价格等违法行为。目前,出动农业执法人员11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0台次,印发宣传材料1万余份,检查农资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100余家,全县农资经营价格平稳、规范有序。

  四是抓好农业技术服务。通过播放广播、发送短信、散发技术资料等方式广泛开展培训,抽调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督促群众搞好小麦、油菜、蔬菜等农作物的田间管理,为夏季粮油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深入乡镇组织培训10余个场次、培训指导3000余人次,印发病虫情报、明白纸等各类技术资料1万余份。

  同时,积极协调水利部门提前做好水源工程抢修、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和清淤渠道等工作,深入春灌用水第一线,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农田用水;协调农机部门加强农机技术培训和农机具检修,确保农机具以完好技术状态投入春耕生产。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