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县带领精神疾病患者一起脱贫
时间 : 2018年09月27日  来源 : 卫计委  作者 : 肖光富 周清来  浏览次数 : 2114    

精神疾病患者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压力和负担无需赘述,很多精神疾病患者家庭因此致贫、返贫。相对于其他贫困人口,精神疾病患者的脱贫之路尤显艰辛。为有效遏制因精神疾病致贫、返贫的发生,我县在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中,聚焦精神疾病患者需求,采取五项措施,带领精神疾病患者一起脱贫。

一是精准识别,免费筛查鉴定。我县精神病医院对卫生、公安、民政、残联、社保等部门4560条精神障碍患者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分析,会同县残联邀请市精神病医院专家组,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分组深入到各乡镇、村组、患者家庭上门开展免费筛查和鉴定服务。共筛查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3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12人,减免鉴定费用102万元,及时纳入精神病专报系统和基本公卫系统平台管理,为精准实施健康管理和医疗救治提供了准确依据。 

二是完善政策,筑牢医疗保障。我县首创实施轻度慢性病救助政策,将精神障碍患者纳入救助范围,对门诊药物治疗患者报销90%药费。同时,对住院治疗患者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为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坚强的医疗保障。全县精神疾病患者全部办理了门诊重症慢性病卡和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卡,其中,办理精神疾病慢性病卡643张,落实救治892人次,报销费用11.2万元。落实精神疾病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 306人次,报销费用127.2万元。

三是创新载体,提供优质服务。2017年以来,我县开展“百村义诊下基层”活动,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坚持对辖区精神疾病患者进行定期随访服务,村级签约医生每月一次、乡镇卫生院签约团队每季度一次,县级医院签约团队每半年一次。

四是开展培训,加强日常监护。县精神病院选派业务骨干,巡回下乡,为全县20个乡镇和街道1860余名监护人开展了培训。就精神病患者的护理技巧,监护人责任,与患者沟通技巧,以及患者行为问题发生后处理知识进行了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加了精神疾病患者监护人的日常护理知识,加强了对患者监管的能力。

五是健全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我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200万元,实施精神疾病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在县精神病院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配备精神卫生诊疗设备16台套;在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立心理健康工作站、在97个贫困村建立心理健康工作室,并配备计算机、管理软件、音乐治疗仪等相关设备,努力满足贫困人口精神疾病健康服务需求。同时,为县精神病院新建标准综合办公楼一栋,建立培训中心,添置病床50余张,增添了辅助诊疗设备,院容院貌及办公环境焕然一新,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