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法院联合县司法局研讨诉源治理与诉调衔接工作
时间 : 2020年03月21日  来源 : 县法院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3480    

为贯彻落实3月16日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关于“积极参与诉源治理”的工作要求,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法院的社会功能,3月19日下午,县人民法院组织班子成员一行走访县司法局,与司法局领导班子开展座谈,研讨人民调解建设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多元解纷诉源治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及“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有效措施。前期我院通过建设县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的有效尝试,在政法各部门的共同协作下,有效推动了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降低了群众诉讼成本、减轻群众诉累,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为加强和完善诉源治理与诉调衔接,更好的满足群众司法新需求,希望加强与政法部门协作,共同探索基层诉源治理新模式,充实调解队伍,加强经费保障,争取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化解在诉前,实现基层纠纷群众调解和司法裁判的双向融合,为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法院+司法局”的诉调对接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的发生,实现解决矛盾纠纷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后将积极配合法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联合开展多元解纷共治,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功效,实现工作无缝对接。

 下一步,县法院将继续强化人民法庭与政府部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有效对接,通过开展律师座谈、人民调解员培训等,建立各项联动工作机制,总结、推广各种化解基层矛盾的方式、方法,树立新理念、形成新格局、搭建新平台、健全新机制,更好的发挥法院履行司法的社会功能,为减少当事人诉累,构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