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罗山县多举措筑牢返贫防火墙
时间 :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 信阳日报  作者 : 记者 陈世军 通讯员 史笑妍 伍星宇  浏览次数 : 41257    

上“保险” 划“界线” 靶“重点” 四“联动”  
罗山县多举措筑牢返贫防火墙

  为切实稳定脱贫成果,罗山县立足县情实际,在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前提下,继续保持靶心不变、焦点不散、力度不减,把防返贫作为工作重心,深入调研,上“保险”、划“界线”、靶“重点”、四“联动”,多措并举,建立了一套罗山版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机制上立起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筑牢返贫防火墙。
  创设一项“保险”,即精准防贫保险。该县积极与太平洋财险公司合作,县财政拿出32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照每人每年50元的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县政府成立专门的防贫办,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太平洋财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察核算,负责对经综合认定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
  划定两条“界线”。为防止贫困群众脱贫后重新返贫,该县针对这一群体,根据县域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实际,划定两条“界线”,即一条是防贫监测线,重点看负担水平;另一条是防贫保障线,重点看收入水平。针对骤贫、返贫对象发生时间不固定,且事前框定“标准”“界限”不易掌握的实际情况,瞄准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两类重点群体,组织扶贫、教育、人社、医保、民政、公安交警大队、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县农村人口一年来就医、就学、受灾等方面的有关费用及具体案例进行大数据分析,划段测算、抽样调研,分类评定防贫监测线,将支出费用超过防贫监测线和防贫保障线的“两非”人员纳入防贫重点对象,上报县防贫办进行定向跟踪随访,把低于“防贫保障线”的农户纳入防贫范围,经调查确认符合救助条件的发放保险金。
  靶准三大“重点”。针对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高发因素,该县将有关对象及时纳入防贫序列,每一类防贫对象在救助补偿上划分不同区间,经过系统的审查、评议等程序认定后,给予精准救助补偿。
  采取“四方”联动。该县坚持县、乡、村和第三方等四方联动,明确分工、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密切协调,建立环环相扣、衔接顺畅、高效快捷的运转流程,真正做到“简便而不简单”,确保将“防贫保”工作落实落细,筑牢防贫保障线。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