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小机井解决抗旱大问题,罗山县奖补政策激励群众新打机井1566口
时间 : 2020年06月15日  来源 : 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   浏览次数 : 41252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陈世军 史笑妍

芒种时节,6月11日一大早,罗山县龙山街道十里塘社区邓湾组的方治友就来到自家的机井房查看抽水情况。“去年这个时候没打井,又赶上天旱,到了秋里,种下的水稻连一半都没收起来。今年多亏了政府出台打井奖补好政策,在政府支持下我打了一眼深井。嘿!还真顶事儿!俗话说得好,春争日,夏争时。莫小看我这一眼小机井,能管我自家和周围乡亲们200多亩稻田的用水哩!”方治友指着前方不远处连片绿油油的水稻田说,话语间掩饰不住的喜悦,“你看,这秧苗都长得青秀秀的,机井水源充足的很,抽几天不用停,就等秋里大丰收了!”
  今年3至5月份,罗山县累计降水量只有100.1毫米,与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相比偏少60%,特别是4、5月份,降水量只有35.6毫米,是该县自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降水量最少的两个月份,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80%,6月上旬,降水量更是少到不足5毫米,气象部门已将该县南部山区干旱等级划为重旱等级,北部岗岭为特旱等级。在眼下这种特旱情况下,罗山县由政府出资打的这些被农民朋友称作为“民生井”的小机井,着实解决了农民抗旱保种保收的大问题。
  抗旱保种,水利是保障。面对近几年来春夏之交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该县未雨绸缪,在持续实施好以坑塘改造、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等一系列“大水利”重点工程的同时,充分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因地制宜,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农户打机井抗旱,实行井塘配套建设。
  2019年,该县对新打机井采取每打一米奖补200元的政策,共投入资金3112﹒42万元,全县共新打机井1566口。“为充分发挥机井长期农业效益,今年我们继续实行打机井奖补政策,县财政又拿出5000万元奖补资金,鼓励群众新建机井,积极抗旱保种。奖补政策一出台,群众积极性非常高,特别是莽张、庙仙等北部乡镇田间地头钻井机、挖掘机轰鸣声奏响了这个夏季最动听的抗旱协奏曲。”该县县长汪明君说。
  “以前我们这岗岭地种田都是靠天,遇到干旱年份,即使栽下了秧,后续水跟不上,谁种谁赔。现在有了机井,等于上了保险,只要人不懒,肯定就有好收成。打机井政府有补贴,群众积极性可高了,光今天一上午,我这就又有4户来申报打井的。”十里塘村村主任周明胜向记者介绍说。
  在莽张镇杨岗村徐塝组记者看到,村民杨忠万十几亩莲藕长势良好,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荷叶将水田染成一片绿海,走在田埂上,迎着热浪和着阵阵扑面而来的荷花清香,别有一番韵味。
  “我是去年打的井,没打井之前,没有水灌塘,藕塘干了,几乎没啥收成。今年自家有机井了,水不愁了,心里踏实了。关键还能帮着乡亲们浇地。你瞧咱这莲藕长的多旺,荷叶都长过田埂啦,端午节藕就可以上市了!儿子退伍回来跟我一起干,挣的比打工都多,今年我发展的虾稻共作田,有水了,这一大片田搞啥都有保障了,前两天在镇上定了一套房,往后的日子肯定是越来越好啦!”讲起机井灌溉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杨忠万心里乐开了花。
  自去年8月份以来,该县共新打机井2116眼,可让三十多万亩田地不再担心用水问题,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的燃眉之急。6月6日,省委书记王国生深入罗山县尤店乡方湾村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对该县创新方法,不等不靠,未雨绸缪打机井抗旱自救的政策给予了高度肯定。
  “民以食为天,抗旱保种水当先。罗山是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机井奖补政策,夯实农业基础,完善井塘配套,科学调水,节约用水,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抗旱能力,确保粮食持续增产,巩固脱贫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的‘米袋子’和‘菜篮子’,鼓起乡亲们的‘钱袋子’。”该县县委书记许远福向记者表示。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