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8日
罗山县四措并举促巡察提质增效
时间 : 2018年03月15日  来源 : 信阳日报  作者 :   浏览次数 : 2545    

本报讯(记者 陈世军 通讯员 马芳 衍乐)为提升巡察工作的水平,罗山县把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工作的第一要务,积极尝试,大胆创新,巡察监督越做越实,遏制治本作用不断彰显。

认真听。该县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列席被巡察单位有关会议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遵守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

全面谈。该县既注重与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中层及其以下干部进行谈话,也注重与财务、人事等关键岗位上的人员以及重要项目、重大决策的参与者和知情者等的谈话,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执行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重点查。该县重点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文件资料、档案、会议记录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三资”管理、“三公”经费支出、“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突击访。该县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人员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执行工作纪律、党员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自2015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该县共开展常规巡察六轮,完成了对县司法局、人防办等14个县直单位和山店乡、高店乡等19个乡镇(街道)、69个行政村的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457条,给予党政纪处分102人,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13人,返还、补偿群众涉农惠民资金97.22万元,收缴、退还违规资金63.2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72.5万元,巡察监督、遏制效果明显。

罗山县大力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本报讯(记者 陈世军 通讯员 马芳 衍乐) 为铸就一支忠诚廉洁担当的巡察队伍,今年以来,罗山县着力在提升理论素养、强化业务培训、严明纪律规矩上下功夫。

该县一是择优选配干部。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面向全县各行政机关,通过组织考核选拔和公开遴选两种方式,选取了一批党性强、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充实到巡察队伍;择优挑选审计、财会等专业人才组建了12人的巡察组长库和36人的专业人才库,作为巡察力量的必要补充和储备,并实施动态调整机制。二是提升理论素质。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巡察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的学习、交流和讨论,提高巡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围绕巡察业务,邀请县纪委、县审计局专业人才授课,讲授利用谈话和查阅账目环节发现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利用巡察间歇,分两批将巡察干部派往省纪委宣教基地进行业务培训。2017年,该县开展专项调研10余次,赴兄弟县区学习先进经验3次,抽调人员参加市级巡察、异地巡察10余人(次),接待重庆市北培区委巡察办、山东省高密市监察局考察学习2次。四是严明纪律规矩。制定《罗山县委巡察工作流程(试行)》《县委巡察机构请销假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巡察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巡察期间,巡察组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巡察干部一律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回避、保密等制度,时时处处树立和维护巡察队伍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

目前,该县一支由24名精兵强将组成的巡察队伍正愈发成熟精练,行使着法律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四个罗山”建设护航加油。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