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创新医疗救助机制 筑牢健康保障防线 ——罗山县轻度慢性病救助政策综述
时间 : 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 信阳日报  作者 :   浏览次数 : 3658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专家义诊

本报记者 陈世军 通讯员 陈相东

为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让贫困人口得到更多实惠,切实提升困难群众健康扶贫满意度和获得感,顺利实现2018年退出贫困县目标,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从2018年6月1日起将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医疗救助报销比例由70%上调到90%。

2017年以来,罗山县在认真落实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府财政补助五道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线的基础上,创新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医疗门诊救助政策,建立起第六道医疗保障线,填补了医疗保障政策的空白,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有效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依据县情实际,创新出台救助政策。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罗山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是大计,健康扶贫是半壁”的理念,围绕慢性病患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二是多方调研论证。通过对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状况调查发现,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数12295户、35532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6068户、17361人,均占49%左右,因病致贫人口比例较大。因此,筑牢医疗保障线,切实减轻患者费用负担,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当前,罗山县因病致贫的17361人中,有11738名轻度慢性病患者不能享受医保政策,针对这部分群众出台医疗救助政策,不仅可以有效填补贫困群众轻度慢性病无法得到救助的空白,成为门诊慢性病救助的有益补充,同时也找准了出台轻度慢性病救助政策的切入点。该县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就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的救助范围、救助标准、救助程序等关键问题反复进行调研论证。通过论证,选定了患病人数多、医疗费用大的10个病种作为首批救助对象。这10个病种患者占慢性病总数的85.6%。救助限额为《信阳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管理办法》(信人社〔2016〕99号)中救助限额的70%。预测救助人数综合参考2016年国家卫计委数据库和该县调查摸底情况,救助标准为限额内合规医疗费用的70%,个人负担30%,并依此测算出全县每年需投入慢性病救助资金1008万元,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三是适时出台政策。罗山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论证会议,对轻度慢性病管理办法进行讨论和修正。2017年6月16日,正式出台《罗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管理办法》。

采取有力举措,确保新政尽快落地。一是创新服务载体。该县成立27支义诊服务队,选定100个村(其中2014建档立卡贫困村97个)作为重点,深入开展“百村义诊下基层、卫生扶贫进农家”系列服务活动。在义诊的同时,加强轻度慢性病救助政策宣传和诊疗服务。自启动仪式以来,共派出义诊队员1520余人次,开展义诊活动129个村,覆盖了所有贫困村,受益群众7.2万余人次。二是广泛宣传动员。轻度慢性病门诊救助政策是罗山首创,为落实好这项政策,该县多措并举加大培训宣传力度,确保救助对象了解政策,享受救助。通过多种形式,面对面宣传轻度慢性病救助政策,使政策家喻户晓。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县财政优先向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倾斜,每年预算投入1008万元,保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医疗救助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县已经申报、鉴定10776人,已救助11706人次,救助金额86.37万元。

不断探索实践,打造医疗救助品牌。该县一是增加救助病种,实现“两个全覆盖”。通过在下乡调研、帮扶和实际诊疗救助中发现,除以上10个慢性病种外,部分区域性慢性病还没有纳入救助范围,为此罗山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两个全覆盖”,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诊疗救助要做到救助病种全覆盖、应保人员全覆盖。为此,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印发了通知,将轻度慢性病救助病种由原来的10个扩大到18个,并设定救助额度为每人每月100元至300元。同时,规定一个患者可申报两个病种,实现了所有轻度慢性病种、所有应保人员全覆盖。子路镇翁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患者陶某某,因患成人斯蒂尔病(一种较罕见的风湿关节疾病),是全县唯一一例,为切实解决其医疗费用负担,县人民医院专门为其配送药物。二是增加诊疗手段,提高治疗效果。目前,罗山县的轻度慢性病诊疗救助不仅限于门诊拿药报销,而且在规定限额内将中医理疗和合理辅助检查纳入了救助范围。同时,还提高了关节炎和精神疾病救助额度。三是采取便民措施,方便就近就诊结算。前期,持卡群众仅限于在定点医院看病就诊。通过改进完善,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残障、因病行动不便患者,可在村卫生室就诊取药或乡村医生送药上门服务。对于居住在县城和其他乡镇的轻度慢性病患者可就近在县域内所有轻度慢性病定点医院就诊,通过结算软件实现就地及时结算报销。四是加强健康管理,实施慢性病签约服务。该县共组建了14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免费体检、血糖测定等辅助检查、定期开展三级巡诊、送医送药下乡,把履约工作做实,为轻度慢性病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五是搭建信息平台,提供强大支持服务。搭建了县乡“健康扶贫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电子信息管理平台”,县卫计委可随时调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患者的个人基本信息,实时监控签约医生的履约情况,便于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队工作绩效考核评估。同时,该平台可以家庭为单位实现信息共享,有效保证对65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实施健康干预。

轻度慢性病医疗救助政策的实施以来,该县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和新闻媒体的关注,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该县轻度慢性病救助政策进行了报道,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罗山模式。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