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罗山县检察院:”一卡三表”提升决策督查执行质效
时间 : 2018年07月02日  来源 : 大河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2503    

    6月11日,罗山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愚华早早来到院里,一进办公大楼,墙上挂着的电子屏幕给他送来了一个“大礼包”:一周任务明白卡。该明白卡上显示,公诉科这一周有三项任务需要完成,这些任务有市院安排的,也有本院安排的,责任部门是公诉科,作为科长他是三项任务的责任人,任务要在15日内完成。陈愚华来到办公室,拿出纸笔,权衡一下科里干警办案数量的多少,根据情况将任务分给不同的干警。

  据悉,“一张任务明白卡上墙”是罗山县检察院为提升决策督查执行质效创新实施的“一卡三表”制度中的第一个环节。为保证检令政令畅通,保证检察长和院党组的决策得到有效落实,该院创新实施“一卡三表”决策督查模式,即通过一张任务明白卡、一张任务认领表、一张流程监控表、一张督查结果运用表构建起“检察长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全体检察人员人人参与”的全方位决策督查格局。

  “一张任务明白卡”制定任务清单

  近年来,基层检察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部门除需完成办案任务外,还要配合完成上级检察机关、本级县委、政法委以及本院检察长、院党组下达的各种决策事项。各项任务叠加,纷繁复杂,干警们忙起来焦头烂额,有的任务难以完成,导致决策事项难以有效落实。

  罗山县检察院办公室负有决策督查工作进展的职责,发现这个问题后,办公室工作人员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他们把上级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的会议、文件、指示精神以及院党组会、院务会、检察长办公会等重要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将重复、相似工作进行融合,对任务进行“瘦身”后制成“一张任务明白卡”,卡上记载着任务名称、责任部门、责任人、任务要求、注意事项、完成时限等相关内容。此外,该院还将任务明白卡上传至挂在办公大楼墙面的电子屏幕上,随时提醒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任务明白卡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通过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融合,减轻干警的负担;二是压实责任主体,避免推诿扯皮,以保障督查事项的全力推进。‘一张任务明白卡上墙’是通过把明白卡的内容挂在显眼的位置,让干警上下班都能看见,既提醒了责任部门,也方便大家监督。”罗山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高尤玲说。

  “一张任务认领表”夯实责任担当

  罗山县检察院周一例会上,该院控申科科长姚佰强从检察长手中接过“任务认领表”,表上显示上级交办了三个信访案件,需要在15日内息诉罢访并写出结案报告;政法委这个月要对积案进行排查;上半年调研组稿会的调研文章这个月该上交了;院里的创新工作这个周该立项了。当着院领导和全院干警的面领到这四项任务,姚佰强瞬间觉得“自己的肩膀沉甸甸的”……

  接受“一张任务认领表”是罗山县检察院“一卡三表”制度中的第二个环节。如果说“一张任务明白卡”是一个部门一年、一月、一周任务的“总纲”,那么“任务认领表”则是对某一项具体任务的细化。该表制作了任务台账,划定了时间节点,由责任部门负责人在每周一全院干警大会上进行任务受领,签署“军令状”,以增强仪式感和使命感。受领部门要面向全院干警承诺,接受大家监督,以引起受领部门对所受领任务的高度重视。

  “过去干工作是催一下,动一步,不催的话因为杂事太多就忘了,今天从检察长手里接过这个任务认领表,还签名作出承诺,感觉很庄严,干工作不能再有观望心态了,只能抓紧落实。”受领工作任务后,姚佰强说。

  “一张流程监控表”实现全程监督

  工作任务下达了,责任部门受领了,是不是整个决策事项的执行流程就结束了?当然不是!为了全面把握任务完成的进度和质量,罗山县检察院还规划实施了第三个环节,归纳“一张流程监控表”。该院围绕督查事务,建立了督查事务“流程监控表”,从事项的设立、登记、交办、催办、反馈、归档等六个方面规范工作流程,实现全过程不间断监督。对于各节点任务完成好的,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对于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的列入“负面名单”,及时通报批评;拒不执行该院决策部署的,记入绩效考核减分项目,同时上报院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流程监控表一方面是监督决策事项的落实,另一方面也是服务领导决策。办公室通过下达任务和流程监控等工作,能及时全面了解全院干警的工作状况以及工作中的困难,将这些情况综合分析后上报给院领导,方便他们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的参考资料。”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邹国华说。

  “一张督查结果运用表”强化督办质效

  任务完成的好坏与奖惩挂钩,以强化督办质效,这是“一卡三表”制度的最后一个环节:整理“一张督查结果运用表”。该院办公室采取实地检查、查看台账等形式,从内容是否完整、问题是否查清、结论是否准确、处理是否到位等方面逐项核实审查各科室工作,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档次,并向党组汇报,提请院党组奖惩。对“优秀”的科室,在评先评优、干警的提拔任用、绩效奖金方面对其倾斜;对于“不合格”的科室,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对绩效奖金打折。

  “我们公诉科可以说是院里最忙的科室,自从院里实施‘一卡三表’措施以来,工作标准高了,压力大了,但工作思路更清晰了,没有过去‘打烂仗’的焦头烂额,相反倒是觉得轻松了,工作质量也高了。干警们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好安排了,也好推动了。”陈愚华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