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河南罗山县: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时间 :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2888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0日电 “感谢党的好政策,自从搬到了移民安置点,我们一家人的生活真是大变样。”初秋时节,在河南省罗山县高店乡东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档立卡贫困户齐永权指着宽敞、明亮的安置房,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高店乡东街社区位于罗浉公路北侧,紧靠乡派出所及文化中心用地,占地面积约41亩,是2016年罗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四个安置点之一。这里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周边建有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扶贫车间、文化广场、便民超市、垃圾中转站、公厕等。社区内干净整洁的道路、成排的徽式建筑、竞相绽放的荷花和丰收的蔬菜果园,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

  今年70岁的齐永权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2009年的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生活。老婆被撞身亡,正直而立之年的儿子虽被保住了性命,但落下半身瘫痪,平时只能借助轮椅生活。面对家庭变故,儿媳离家出走,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今年5月,在政府的帮助下,齐永权一家搬进了100平方米的安置新房,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

  “现在我们全家住进了新房,儿子每年有补助,孩子上学有补贴,年底还有入股分红,一家人生活再也不用愁了!”齐永权感激地说,安置点就像一个大社区,生活的一点不比城里差。

  据罗山县高店乡党委书记陈波介绍,在高店乡东街社区,像齐永权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127户455人全部搬迁住进了新房。截止目前,高店乡分别于2016、2017两个年度实施建设了4个安置点,集中安置了搬迁群众215户760人。

  高店乡东街社区只是罗山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罗山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来抓,项目建设进度位居全市第一。

  2016年以来,罗山县易地扶贫搬迁涉及10个乡镇20个安置点,共计841户3049人。2016年、2017年共建成624套安置房,解决了2256人的住房安全问题,搬迁精准率、入住率、拆旧率和复垦率都达到100%。2018年将再次搬迁217户793人,涉及6个乡镇7个安置点,9月底前可全部搬迁入住。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据罗山县县长汪明君介绍,该县在强力推进移民新居建设的同时,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通过采取到户增收、入股分红、安排就业等措施,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

  8月20日,距离高店乡东街社区安置点仅一路之隔的普航电子扶贫车间,贫困户罗国锦正忙着为电子部件理线。

  罗国锦是高店乡王湾村人,早年依靠在建筑工地做工补贴家用。2015年,罗国锦被诊断出胃癌,治疗花费10多万元,不仅花光了家庭积蓄,还欠下了沉重的债务,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5月,按照当地政策,罗国锦一家搬进了125平方米的安置房。

  今年4月,为解决生活后续问题,罗国锦通过技能培训,就近进入普航电子扶贫车间当了一名普通工人。“以前总是为生活发愁,现在进厂后,一月能收入2000多元,加上政府补助,生活是大为改观了。”罗国锦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确保搬迁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罗山县每个有条件的安置点都建有1个扶贫车间,截止目前,全县已在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10个,吸纳了500余人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

  “扶贫车间只是罗山县确保搬迁群众搬的出、能致富的途径之一。”罗山县县长汪明君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罗山县还通过建设光伏发电站、成立后续发展公司、发展特色产业、设立公益岗位等多种方式确保搬迁群众就业致富。

  据介绍,目前,罗山县已在18个集中安置点建成村级光伏发电站,发电产生的经济效益可使贫困户每年获得3000元的稳定收益。通过成立易地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易安公司等后续发展公司,开展了光伏发电、稻虾养殖、林业生产等经营项目,带动搬迁户全面增收。各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尤店蔬菜、高店粮油、子路稻虾养殖等,引领带动各安置点建成后续发展就业基地20多个,带动搬迁户300多人就业,实现户均增收5000多元。全县安排公益岗位6063人,其中易地搬迁户近400人,实现户均年收入3600元以上。 (潘再军 张因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