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罗山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犯罪活动
时间 : 2018年08月17日  来源 : 信阳日报  作者 :   浏览次数 : 6161    

本报讯(丁宁 周辉)今年以来,罗山县检察院针对县内非法采砂严重破坏淮河上游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犯罪活动。

严格适用法律,解决非法采砂“入刑难”。该院成立了打击盗采河砂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骨干力量成立涉砂案件专业化办案小组,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和沟通,坚持对涉砂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严格适用法律关于非法采砂的罪名认定,提前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并在学习中要求承办人员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同时,运用“以事立案”模式,对所有已确认违法的非法采砂点,全部予以立案,然后通过调查、公告、接受举报、网上追逃查找犯罪嫌疑人。

严格证据标准,解决非法采砂“移送难”。该院建立联动执法模式,解决案件立案难。对涉嫌犯罪的当天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创新鉴定模式,解决证据收集难。该院对发现的非法采矿等违法行为,协调县政府邀请上级评估机构统一评估鉴定。建立审查引导侦查取证模式,形成办案合力。同时,运用审查引导侦查机制,提前介入,确保案件质量。目前,所立案件已依法批准逮捕14人,起诉2人,对其余的涉案嫌疑人正在办理中。

健全长效机制,解决非法采砂“易反弹”。加强法治宣传。该院通过多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该院积极配合县有关部门监督采砂业主对采砂砂坑、采砂河岸进行回填、平整,修复河道的生态环境,促使全县20多个采砂点完成了修复平整,并对全县20多家采矿企业缴纳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进行了专项检查,促进生态环境修复。同时,该院结合案件办理,分析非法采砂犯罪的特点和原因,提出检察建议,加强与县河砂办和县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截至7月底共查封非法采砂船只200余条。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