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罗山县大力发展农业集约化,打造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
时间 : 2018年09月20日  来源 : 大河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3376    

    大河网讯 罗山县地处河南南部,是河南水稻主产区,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达102万亩,连续14年实现粮食生产稳增长,是著名的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曾经6次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荣誉称号。当前正值水稻抢收季节,全县到处都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罗山县近年来积极推进农业集约化发展,以粮食生产为重点,狠抓特色农业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罗山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4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14亿斤以上,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发展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市级4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5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6家、省级示范合作社8家、市级示范合作社45家;各类家庭农场1000余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22家;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集群2个、市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集群2个。

  在罗山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下,成功把一批外出务工年轻人召回农村并自愿扎根农村、奉献农村。

  一水两用 一田双收,90后女农场主创新发展稳增收

  子路镇李楼村齐心岗组90后女农场主罗娜,中专毕业后外出务工,后发现子路镇地处石山口水库下游,水稻自流灌溉,旱涝保收,产量稳定,国家政策好,集约化粮食生产肯定有前途,便说服家人,2013年大胆流转附近村庄土地1600多亩,成立金凤家庭农场。

2017年专门拿出300亩稻田,试验稻虾共作生态农业模式,利用稻田浅水环境既种稻,"稻虾共生"模式,实现了生态、虾、粮的三丰收,大大增加池塘的综合利用率,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稻虾共生"。模式具有投资少、风险小、周期短、见效快、带动强、效益佳的特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今年小龙虾市场行情好,现已纯赚50多万元。

  虾田水稻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纯天然种植生态环境下,生长出来的水稻加工出来的大米既天然又健康,虾田中的大米口味清淡,糯而不粘,入口回甜,现在水稻还没有收割,罗山满堂红米业就以高出普通水稻一倍的价格,全部预收购她的虾稻。

昔日东奔西走,如今返乡致富

  子路镇位于罗山县城南10公里,地处罗山石山口水库下游,境内全部水稻实现自流灌溉,旱涝保收,水稻产量稳定,袁隆平粳稻、籼稻高产示范方,河南省农科院、信阳市农科院绿肥种植示范方、油茶机播机收示范方、弱筋小麦高产示范方等多个科研项目均放在该镇。这里水稻生产大户众多,现年54岁的子路镇朱湾村凡湾组村民陈贵权就是其中一位。

  据悉,之前陈贵权两个儿子均在外务工,不愿意跟随他从事农业生产,通过几年的实践,发现在国家一直在鼓励农民发展粮食生产,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农村集约化粮食生产大有作为,他们纷纷放弃务工白领待遇,回到父亲麾下,成立"子路问津种养植专业合作社"和"子路问津农机专业合作社"。陈贵权从2009年开始流转承包附近村民的土地,从事集约化粮食生产,逐渐壮大规模,并滚动发展。如今流转土地已达4900多亩,拥有插秧机、旋耕机、收割机、犁田机等各类大型农机具38台。每年为附近村民增加务工和流转土地费用达250多万元,纯利润达60至100多万元。

   金秋时节,罗山县98万亩水稻陆续成熟,县农机部门根据各地水稻成熟具体情况,全力开展收割机跨区作业,确保水稻颗粒归仓。

  截止目前,已收割完成54%,预计在9月底,全县100万亩水稻可收割完成。(薛小磊)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