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罗山县 火红小龙虾 脱贫大产业
时间 :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 : 大河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2870    

 本报讯(信阳观察记者刘宏冰通讯员陈世军史笑妍)“今年市场行情好,我家300亩‘稻虾田’仅小龙虾就净赚了50多万元。稻子还没收割,就被一家公司以高出普通水稻一倍多的价格全部订购了。我帮扶的37户贫困户,今年每户最低增收1000元。”10月13日,罗山县子路镇的90后女农场主罗娜说起今年的收成,话语间满是骄傲。

“稻虾共作”是一种立体生态种养模式,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既生态环保又增加收入,因而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罗山县有水库152座,水稻种植面积达102万亩,发展“稻虾共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让小龙虾产业惠及广大贫困户,县里专门成立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因地制宜配套出台了一系列稻虾共作扶持举措,全县发展“稻虾共作”示范田5万余亩,小龙虾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脱贫的新引擎。

罗山县稻虾种养协会会长肖劲波告诉记者,信阳生态环境好,这里产的小龙虾鲜嫩味美,而且耐运输,颇受经销商和食客欢迎,最高价格可卖到40元一斤。他们每天外销小龙虾2万余斤,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天津、郑州、黑龙江等地和江浙一带。虾稻共生改良土壤,田里禁用农药,施用生态肥,稻米品质高,虾稻的价格也比普通大米每斤高出5元以上。

“目前,政府已投入专项奖补资金7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9亿元。今年龙虾产量可达380万公斤,虾稻产量1650万公斤,保守总产值也在2.8亿元左右。2018年,稻虾共作将使1174户贫困户甩掉穷帽子。”该县县长汪明君兴奋地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