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沃土良田蕴生机 ——河南省罗山县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纪略
时间 : 2019年01月28日  来源 : 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 : 张永强 李健  浏览次数 : 6912    

南依巍巍大别山,北临滔滔淮河水,其间山环水抱、地肥水美,这便是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

罗山县“五山一水四分田”,全县总面积2070.4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8.6万公顷,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12公顷,且质量不高、分布不均,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影响了县域经济的发展,罗山县是河南省定点扶贫开发重点县。

近年来,罗山县国土资源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导向,聚焦土地后备资源,多途径、全方位、广渠道集中发力,有序推进土地整理开发复垦,既合理开发了土地后备资源,也为全县脱贫攻坚筹集了资金,向群众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罗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李世国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我县共实施4个土地整治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建设总规模22781公顷,有效提高了耕地质量,增加了耕地面积。”

据了解,3年来,罗山县先后实施庙仙乡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龙山乡土地整治、彭新镇土地整治、山店乡土地整治项目4个超亿元的项目。其中,庙仙乡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项目、龙山乡土地整治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完工并验收。2018年4月,彭新镇土地整治项目、山店乡土地整治项目同月开工,可实现新增耕地480多公顷。

一个个项目的实施,提高了耕地质量、增加了耕地面积,并配套完善了生产道路、田间道路、蓄水池、灌溉系统等农业生产设施,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产条件、生活条件,还增加了农民收入,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赢得了项目区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土地整治项目实施过程中,罗山县国土资源局认真落实项目法人制、公告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工程监理制“五项制度”,保证项目的实施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前提下进行,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防止暗箱操作,杜绝腐败问题。同时,加强监督,严把工程招标关、检验关、安全关和资金使用关,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严管出精品,罗山县高质量完成了土地整理项目,给项目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综合效益,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罗山县副县长叶德朝说:“这几年我县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产生了显著效益,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下一步,我们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效利用各种土地政策,做活自然资源这篇大文章。”

在罗山县,土地整治项目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通过田、水、路、林的综合整治,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和生活条件,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耕地质量和粮食产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高。项目实施后,生态防护林有了显著提高,大大增加了生态系统的容量,使生态系统向更完善、更稳定的状态发展。同时,有效提高了农田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了生态农业发展。工程竣工后,极大改善了项目区的农业生产条件,使原来的中低产田变成了高产稳产田,草地、滩涂变为耕地,极大地提高了耕地质量,缓解了当地人多地少的紧张关系,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持续发展。

2018年,罗山县国土资源局抢抓机遇,实施朱堂乡地质灾害搬迁避让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生态罗山;充分利用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同时,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掀起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及“空心村”整治高潮……

如今,朱堂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实施了包括河岸护坡、河道疏通、桥梁新建、拦河坝建设、排水沟、道路新建等工程。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基础保障能力得到增强,旅游区接纳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目前,二期项目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截至去年底,罗山县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收储1194亩,已公开出让13宗、面积456亩,实现国有土地出让收益3.44亿元;与河南省国土资源投资管理中心签约两个精准扶贫土地整治项目,总投资2.8亿元,总建设规模12541.8公顷,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耕地482.95公顷;全县已复垦乡村建设用地1.6万亩,新增耕地面积指标1.47万亩,已备案入库B券指标5000亩。

罗山这片沃土良田处处充满着希望与生机,展望未来,乡村将更加富饶与美丽。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