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罗山县创新造林管护方法
时间 :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 : 信阳日报  作者 :   浏览次数 : 7642    

本报讯(记者 唐 车 童 帅)为切实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提高造林成效,连日来,罗山县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对去冬今春实施的廊道绿化、河道绿化、山区片林造林等新造林苗木的后期管护工作。

对已竣工的廊道绿化、河道绿化造林工程进行及时管护。管护内容包括补植补造、除草、浇水、病虫害防治、树干涂白、修枝整形、隔离沟修缮维护、林地卫生、林木看护、森林防火等。经过管护,使树木生长正常,无明显病、枯,树木保存率达到85%以上,无明显缺苗断行;林内清洁整齐,无明显草荒和人畜毁林现象,无建筑废弃物、生活垃圾,无堆料、搭棚、违法建房等现象,无火灾发生。同时,科学发展林下经济,在保障树木健康生长的情况下,鼓励因地制宜发展种植林药、林花、林菌等林下耐阴植物,不得种植并及时清除超过60厘米的高秆农作物,以便于土壤保墒,避免土地荒芜,减少劳动力成本,增加管护效益。

今年罗山县园林绿化树种的栽植面积较往年相比有所增加,主要树种以桂花、香樟、冬青、乌桕、法桐、栾树等树种为主,栽植标准高,投入资金大,为了确保成活率,园林绿化树木的管护主要从水分管理、松土除草、施肥管理几个方面加强管理。

山区片林管护是指2019年春季实施造林的地块,主要树种是板栗、杉木、马尾松等苗木的栽植管护工作。抚育主要是除草、松土、培土、追肥、补植等工作。除草要求铲除以植株为中心一平方米范围内的杂草。补植在初次抚育时进行,应全面检查植株的成活情况,发现死株及时进行补苗。抚育时进行追肥,具体施肥方法是在除草、松土、培土等工序完成后,沿树冠垂直投影线方向两侧各开挖深5厘米至10厘米的浅沟,将肥料均匀地施放于沟内,然后用土覆盖,以防肥料流失,提高肥料的使用效率。

油茶幼林抚育。该县在造林季节,采用同品种类型的Ⅰ级苗进行栽植,对于造林存活率达不到85%的造林地块,要及时对林地缺株地方进行补植,确保造林的效果。在造林后前3年,每年夏末春初和秋季各中耕除草一次,除草松土,陪蔸正苗,维修梯面。从第二年开始,春(3月份)施越冬肥,如油茶专用追肥、复合肥等;冬(11月份)施越冬肥,如油茶专用基肥、厩肥、生物有机肥等。追肥用量应根据油茶树生长情况和测土配方指标来科学确定。一般采用沟施的方法施肥。第一年栽植时如果幼苗太高,就从40厘米处定干,以后每年都要注意整形修剪,培养主枝、侧枝,形成丰产树形。除去病虫枝,适当修剪脚枝,修剪后要及时除萌,及时除去树下的杂草。在防治油茶病虫害上应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保护利用天敌进行生物方式、结合树体管理,在4月—7月定期喷洒波尔多液等杀菌剂可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林地管理要建立林地管护制度,项目乡镇、村要建立乡规民约制度,确定专人负责护林,及时防止人畜损坏,认真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