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子路镇201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 :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27387    

2017,子路镇按照县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准确、全面、及时的做好各类信息的公开发布,有效推动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我镇按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一是确立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了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负责人,并制定了专门人员负责有关具体信息公开发布、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工作。在做好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也要求辖区内各村(居)、各部门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好有关信息的编制和发布,方便群众的查询和监督。二是落实和强化各项责任。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落实各项责任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请示制度”、“政务信息发布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跟踪制度”等,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切实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分类明确,内容全面

我镇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及透明度的重要手段,重视并抓实抓好。一是逐步延伸公开内容:对于政府职能、职责、办事依据和原则、办事程序和办事时限等事项长期向社会公开;对于一些紧急性、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对于涉及项目、资金、资源分配等重大事项和涉及公众利益调整的事项定期向社会公开。二是公开内容较为全面:现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涉及部门概况、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应急管理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今年以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其中包括计划总结类20条、政策法规类2条、工作动态类120条、财政类2条、人大信息36条、纪检信息30条。

三、形式多样,操作规范

为方便群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和监督,我镇依照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逐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我镇充分利用文件、标语、宣传单、政府网站及镇政府大门前设立大型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并重,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多样化。同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逐步明确公开制度和操作规范:一方面制订并下发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我镇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措施;另一方面加强信息的审查,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并做到及时更新,及时编写。

2017,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要求,未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

四、存在问题和2018年工作打算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距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也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在于:信息公开流程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不够细化,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也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我镇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1、要组织全镇干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和法规的学习,提高全镇干部职工对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加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进一步疏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3、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子路镇人民政府

20182月14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