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 县民政局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286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信政办明电〔2018〕38号)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局积极围绕“民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把它作为体现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着力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发展,基本满足了公众对民政部门信息公开的需求。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每个股室确定1名同志负责联络协调。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材料送交、内部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民政工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有关股室提供,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并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备案,统一归档,保存备查。通过民政工作会议、年中分析会等,及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开通监督电话、电子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

(二)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对于应主动公开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我局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每逢出台民政重要政策和开展重点工作,我局及时上传至县政府网站公开。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按照县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对民政行政职权作了进一步梳理,先后对外公布了县民政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做到规范性文件公开有效,行政审批信息透明度较高。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年度重点工作、政务动态、便民服务、政策法规、民生保障资金发放等信息。2016年1月至今,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5条,其中,政府预算决算信息2条,工作动态1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民政局采用多种形式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一是通过电话、邮箱,随时答复公众疑问;二是及时回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转来的政策咨询件,2017年及时回复4件。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县民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上级的更高要求,与群众的需求相比,还需要不断加强,努力推进。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感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不够;二是网上办事功能不够完善;三是网上互动不够经常;四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制度规范理解不到位,应用不熟。

下一步,我局会继续践行民政为民的宗旨,针对突出问题,强化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继续加大在重点民生工作、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与公众息息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接收公众的监督。

 

罗山县民政局

2018年2月24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