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县市场监管局推动歇业制度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时间 : 2022年07月2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9196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压力与风险逐渐加大,部分市场主体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为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罗山县市场监管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次增设“歇业制度”为契机,积极推动市场主体歇业制度落实、落细、落到位,为经营困难市场主体“停机保号”,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把歇业制度的宣传推广作为当前工作重点,通过罗山广播电视台《优化营商环境在路上-局长讲法送政策》栏目,采取电视专访的形式解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歇业制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播放宣传标语、设置展板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围绕市场主体关心关切,大力开展政策解读,充分展示歇业制度的政策温度和效果力度。对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开展主动摸排和重点推介,让更多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知晓歇业制度、愿意兜底申请、免除后顾之忧、保持创业激情。截至目前,已摸排市场主体200余家。

二是强化服务指导。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歇业办理专窗”,创新服务举措,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把窗口打造成歇业政策宣传、帮办指引、全流程服务的前沿阵地,市场主体依法与职工协商处理劳动关系等有关事项后,仅需填写《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和《歇业备案承诺书》两份文书,就可申请办理歇业备案。此外,不仅可以到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理,还可以登录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进行线上办理,进一步提升了歇业申报的便利度。

三是强化部门协同。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建立歇业市场主体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歇业市场主体信息共享给税务、人社、公积金、法院、银行以及有关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主管部门,形成部门合力,让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享受税收减免、失业保险金申领、公积金缓缴、贷款展期、许可事项保留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歇业制度的宣传推广力度,持续推动政策落地,及时解决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让在经营困难期的经营者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温暖,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