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省消费者协会做客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解读“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时间 : 2019年03月26日  来源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作者 :   浏览次数 : 5229    

  3月14日,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伟,副秘书长王中胜,刘永明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围绕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接受专访,旨在进一步宣传消费维权知识,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消费信心,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544件,解决11261件
  王伟说,2018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544件,解决11261件,投诉解决率89.77%,涉案金额1621.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61.6万元。接待来访和咨询15124人次。去年,省消费者协会大力改善消费环境、保障和服务民生,营造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较好发挥了消费维权社会监督作用。
  1月17日,中消协公布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刘永明表示,信用体系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首要任务,消费者和消协组织是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重要力量。
  王伟介绍,2019年我省消协组织围绕这个年主题将会开展六个方面活动:一是深刻领会年主题涵义,深入开展宣传贯彻《消法》及年主题系列活动;二是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纪念活动;三是大力开展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活动;四是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作用;五是履行法定职责,组织开展热点、难点和新消费领域调查体验;六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诚信体系建设。
  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居商品类投诉前三
  投诉比较集中的领域都有哪些?王中胜介绍,投诉比较集中的领域按投诉性质讲,引发投诉主要原因分别是: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合同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和价格问题等居前五位。按商品和服务类别划分,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居前三位。服务类投诉中生活社会类、电信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前三位。
  王中胜说,2018年预付式消费、网络购物、保健品消费、物业管理服务和汽车消费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不要一味轻信广告,以免上当受骗、损失钱财
  王中胜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方面,要仔细考察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不要一味轻信广告,以免上当受骗。在办理预付卡时,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购买,不要贪便宜大量购买。不要亲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
  在保健品安全消费方面,一是要清楚保健品不具备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任何宣称保健品治病、防病的行为,都是不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要求的。二是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的夸大、虚假宣传行为。三是建议远离和抵制所谓的专家义诊、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组织旅游、分时养生度假、以及会议营销等商家法定营业场所以外的种种保健养生宣传、经营行为,以免上当受骗,损失钱财。
  消费者购买保健产品或接受相关服务,应当选择正规商家,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并妥善保留购买小票,主动索要发票,保存交易记录等必要的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积极通过正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