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 :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 : 县安监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5845    

罗山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成员单位:

现将《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7313

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为主线,强化两个意识,推进三项建设,突出四个着力,进一步控制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两个意识”

(一)强化红线意识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落实党委政府领导和行业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修订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具体规定,明确安全监管部门、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部门、负有支持保障职责的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等四类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稳步推进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一体化。依法依规制定县直有关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问责清单,做到日常照单履职,失职照单追责。

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理清企业安全责任清单,建立从企业法定代表人、各分管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车间主任、班组长到从业人员全链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推进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和职业健康管理在一线生根。将企业安全诚信纳入全县信用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生产经营单位通过媒体和企业诚信管理系统向社会公示。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

三是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发挥安全生产目标的导向和牵引作用,健全长效的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科学设置发展类、约束类、否决类等安全生产考评指标,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运行监控,促使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处在稳中求进的合理区间,有效实施对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乡镇政府、街道办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安全生产考核结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职务晋升、奖励惩处等同步衔接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四是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严格事故直报制度,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责。健全典型事故提级调查、协同调查和工作督导机制,建立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定期核查督办制度。利用现有网络平台,开发建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库,对典型事故案例开展原因分析、规律性研究和警示教育,做到发生一起事故,解决一类问题

二、推进“三项建设”

(一)推进执法监管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执法力度。强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理念,督促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制订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同类事项综合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对发现隐患不及时整改的企业和从业人员依法从严惩处,实现安全监管执法的积累和的提升。

二是提升执法能力。完善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入职培训、持证上岗和继续教育制度,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加强一线锻炼,提高执法人员执法办案水平,以自身过硬适应安全生产工作新常态。

三是健全执法机制。推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法制审核、信息公开等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机制,推进阳光执法;做好安全生产行政惩处与司法惩处的衔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协调配合,完善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

(二)推进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长效机制。制定全县职业病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按照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要求,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落实重点行业领域的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工作责任体系,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及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

二是抓好职业健康防护专项整治。以防治粉尘和高毒危害为重点,深化矿山开采、石材加工、木材加工、水泥制造等行业领域的职业病危害治理工作,深入推进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

三是加强企业职业健康监管执法。督促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报告、防护保障和职业健康体检等制度措施,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督促建设单位依法履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法定义务。

(三)推进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健全应急救援管理体制。健全县、乡两级政府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完善事故现场救援和组织协调机制。完善政府层面安全生产综合和各类专项预案,督促各级、各部门和企业及时修订本单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实现政府、部门和企业间预案的有效衔接。建立应急处置评估和专家技术支撑制度,不断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安全生产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和基地建设规划,依托公安消防、大型企业、工业园区等应急救援力量,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等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物质储备制度,完善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机制。

三是强化应急管理基础保障。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应急专项经费投入,鼓励各生产经营单位为应急救援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培训和岗位技能练兵活动,提高各种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

三、突出“四个着力”

(一)着力抓好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道路交通,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道路运输两客一危专项整治“6+1”平安交通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交通运输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建筑施工,持续开展起重设备、高支模坍塌专项治理,加大建筑机械设备租赁市场的检查管理力度,严厉查处不遵守法定建设程序、不办理安全监督手续、借用资质和挂靠、超资质范围承包等非法违规行为,强化农村自建房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快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工程。消防领域,持续强化电气、易燃可燃彩钢板和消防乱点区域整治,固化落实兵团化排查、集中执法、约谈曝光等做法,始终保持消防执法高压态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高危化学品、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生产运输使用环节、储存场所、化工园区、规划布局和源头准入等安全监管;加强烟花爆竹储存、经营、运输等环节安全监管,强化源头管理、动态监控的防范机制,严厉打击相关非法违法行为,依法引导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有序退出。非煤矿山,全面开展采空区和头顶库、排土场、矿区加油点等综合治理保护生命重点工程,继续开展危险源和危险工序专项整治,建立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强化尾矿库安全监管。民爆,组织开展矿区爆炸物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广以爆破作业现场视频监控为主要内容的民用爆炸物品动态监管系统建设,规范民爆物品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制贩、储存爆炸物品违法犯罪活动。一般工贸,持续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确认和专项检查、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治理回头看专项行动。其它行业领域,按照各自职责要求,认真开展好本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二是进一步健全打非治违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工作职责的通知》要求,落实县、乡镇政府和行政村打非治违工作职责,制定县直各行业部门打非治违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打非治违工作职责,对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行业领域,明确牵头单位,防止漏管失控,切实维护好安全生产领域法治秩序。

(二)着力强化预防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源头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相衔接,各级政府、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在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危项目审批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把安全生产贯穿于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建立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财政专项资金,进一步构建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专项检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大力发展安全保障性较高的产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坚决淘汰安全风险高的工艺技术和不符合安全发展要求的落后产能。

二是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贯彻落实全省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各级政府、行业部门、企业安全风险排查、辨识、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职责清单,落实双重预防监管和主体责任,推动建立政府、部门、企业各负其职、协同共治的重大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排查管控、源头预防三项长效机制。明确县、乡镇政府分级管理的范围和对象,明确各类企业的行业安全监管部门,由行业监管部门对监管范围内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监管。

三是强化城市运行保障。借助智慧城市建设平台,加强对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隧道桥梁、管线管廊、燃气、电力设施及电梯、游乐设施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测维护,定期排查区域内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落实管控措施。完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预警制度和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城市安全事故。

(三)着力弘扬社会安全文化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意见》。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举办研讨会、辅导讲座、专家讲解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和精神内涵,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营造良好安全氛围。谋划好第16安全生产月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适时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作要求,交流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持续推进安全罗山创建,安全和谐型社区创建率达到100%;按照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171号)文件要求,完善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机制、队伍建设、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乡镇和行政村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任务。

三是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政府购买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制度,搭建集政策解读、技术服务、安全评价、专家问诊于一体的社会化安全服务平台,鼓励引导企业自愿运用市场化的机制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四)着力完善监管体制机制

一是完善各级安全执法监管体制。探索推广点派驻、片协作的安全监管模式,完善石材专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和重点乡镇的安全监管体制建设,独立设置安全监管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落实监管责任,实现安全监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

二是探索启动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紧盯安全生产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有效发挥巡查利剑作用,自上而下传导释放依法从严治安的信号,严厉追究安全生产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责任人,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区域性、反复性、久治不愈的老大难问题。

三是改进安全生产督导方式。坚持常态督导为主、集中督导为辅,年初将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细化逐级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公开管理,列出具体实施项目清单、项目实施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项目实施进度,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台账化。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