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首季"开门红"·数字看"六稳"|产业转型升级人才供需两旺
时间 : 2019年04月2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5067    

  一年之计在于春,争取“开门红”对全年发展意义重大。实现首季“开门红”,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应对复杂形势挑战的客观需要,是确保全年目标实现的基础条件。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足抓早、抓紧、抓实。刚刚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省经济运行平稳、开局良好,实现了全省经济“开门红”。河南日报特推出“首季‘开门红’·数字看‘六稳’”系列报道,反映我省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金融、稳外资、稳预期的良好发展局面。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一季度我省城镇新增就业33.8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0.7%;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5.3%。我省就业之稳,来源于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积极就业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

  4月17日上午,在河南汉威科技集团,企业HR接待了前来应聘的10名求职者。“物联网运用越来越广泛,我觉得致力于产业传感器研发的汉威,前景应该不错。”前来求职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毕业生王轩说。

  事实印证了王轩的判断,据汉威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炎峰介绍,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了“开门红”,随着新的智慧项目开工,人才需求也在增加。“年初已经引进了18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一部分新员工还享受到了‘智汇郑州’等人才福利。”李炎峰说,随着更多新项目的投入,公司对高层次科研人员、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会激增,人才缺口将扩大。

  “透过今年春季招聘会可以看出,随着实体经济回暖,我省人才市场呈现供需两旺局面,信息技术、新材料制造、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量增速远高于其他行业。”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说。

  4月17日下午,从事汽车销售与服务的广汇河南裕华汽车集团,与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签署了校企联合培养协议,26名学生被岗位提前“锁定”,实现了还未毕业就已就业。当前不少同业减少用工规模,广汇裕华却“逆势而为”。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王俊玲表示,这是广汇裕华在完成转型后所释放出的动能。为了进一步挖掘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企业对所属的多家4S店进行了品牌升级,开设了增值服务,满足了消费升级需求,吸引了大量客源,急需更多人才补充到员工队伍中。

  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校企合作”推动精准就业的模式,已经在省内遍地开花,有效缓解了就业市场上的结构性矛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人才支撑。

  一季度,就业作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凸显。令人欣喜的是,全省人才市场“供需两旺”热度不减。除此之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在推动企业进一步“减负”的同时,拉动就业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各地“招才引智”计划持续进行;支持困难企业的稳岗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也有助于缓解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让我省就业市场更稳定,经济发展更有底气。

  一季度,全省就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3.8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0.7%;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5.3%。

  就业稳、收入增,老百姓安居乐业,经济体系才能稳健可持续。经济“稳”字当头,就业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为了促进大学生等重点人群精准择业、顺利就业,我省召开了“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等多场专场活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双创升级版”,一季度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12亿元,扶持2.28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和吸纳就业6.8万人。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在首季工作“开门红”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进一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进一步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出台《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管理办法》,启动第二届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南省分赛、第三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和创业服务走基层系列活动,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