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身边的榜样】李作为:热血丹心铸警魂
时间 :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7920    

1.png1.png1.png

李作为,男,汉族,1979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二级警督,三级警长,现任罗山县公安局周党派出所所长。自2001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该同志长期扎根基层,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密切联系群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肯定。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其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公安机关规范化管理深化提升先进个人”和“信阳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提升素质,注重服务,甘做“服务员”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在业务知识方面,他积极请教,对信息化建设中自动化办公、警用软件加强操作学习,平时工作抢着干,业务技能加班练,不断总结,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从警20余载,其所主办的大大小小数百起案件,没有一起案件因执法不公被群众举报投诉,没有一起案件因处理不当被当事人提起复议或诉讼!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该同志深刻领会当前社会大力推进基层警务战略的重要意义,除必要的单位值班执勤、集中学习外,都能坚守基层岗位,坚持到警务室开展工作,掌握社情民意。工作中,对来访群众坚持做到“进门有一张笑脸,出门送一句祝愿,营造和谐氛围,办事尽可能圆满”,受到群众的好评。李作为深知,在工作中坚持用心、用情、用脑,热心、真心、诚心为群众服务,就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在工作中,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落实上级大走访要求,走家串户,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爱心帮助贫弱,用热心化解纠纷。201813日夜天降暴雪,次日凌晨,省道337东铺路段道路结冰。接到报警后,李作为带领全所干警,一面向政府领导汇报,一面组织铲车铲冰,并组织人员给受阻司机送来了泡面和矿泉水,经过6个多小时战斗,路面积雪被清扫干净,车辆恢复通行,过往司机纷纷为人民警察拍照点赞。


二、不畏风险,坚守一线,勇当“逆行者”

参加工作以来,在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李作为始终冲锋在前,起到模范表率作用。2015年12月8日至16日,该同志代表罗山公安局带队到郑州执行上合组织会议安保任务,顺利完成市局交办任务,因纪律严明,规范执勤,展现了信阳公安的良好形象,被市局通报表扬。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自武汉波及全国。信阳作为河南南大门,紧邻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尤为关键。李作为以身作则,带领所内民警不畏艰辛,连续作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与镇政府、卫生防疫部门协作,李作为耐心查验每一辆过往车辆,对每一个来往人员进行详细登记,集中查扣并消毒湖北返回车辆257辆,以车查人717人次,关停宾馆、网吧24家,协助关停集镇除超市、药店、奶粉店以外的所有门店,发放宣传页1000多张,累计走访328人。同时,积极做好为民服务。2020年2月29日,龙镇村民杨杰报警求助,其妻子怀孕临产,无法出行,情况紧急,李作为接到报警后立即带领所内干警驾驶警车赶到龙镇,将杨杰夫妇送往医院,母子平安,杨杰感激不尽。

疫情期间,李作为带领全所一班人,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甘当“抗疫”战斗多面手,把警车装上大喇叭,不间断进行政策及防控知识宣传。天气严寒,警力少,工作压力大,车辆登记、管控劝导任务繁重,他始终带头坚守在一线,由于带头作用发挥的好,全所党员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因成绩突出,周党派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县局党委的充分肯定,被县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铁面执法,重拳出击,当好“守护神”

李作为同志坚守誓言,一切从人民群众的立场和角度出发,对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均做到了案结事了和零投诉。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以来,罗山县作为打击整治民航旅客财物犯罪区域性重点整治地区,周党派出所任务繁重。李作为不断强化攻坚克难能力,联合县局相关单位发动了多次大规模专项行动,收缴一大批护照,打击处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采集民航盗窃重点人员信息174人,并创新工作方法,将该类重点人分为特别关注、重点关注、一般关注等三类进行管控,成效明显,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20201028日,李作为成功劝投潜逃13年的公安部A级上网逃犯陈某,随着全县最后一名民航盗窃逃犯的归案,周党派出所辖区逃犯全部清零,有力的震慑了犯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下一步摘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加强现发案件侦破力度。2016821日凌晨,东铺吴老湾村发生一起强奸案,受害人李某(匿名)被一名陌生男子持刀强奸,床头包内几千元钱被抢走。因案件发生在深夜,周围无邻居居住,被害人吴某双眼又高度弱视,不能辨识,案件线索几乎中断。本着“不破案件不收兵”的态度,李作为带领所内民警不断走访调查,摸排线索,并将附近前科人员逐一梳理,以采集Y家系的名义逐人见面采集血样,盗窃前科人员吴某迫于公安机关强大的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全力开展竞赛活动。2020年“大别山卫士杯”竞赛活动开展以来,该同志科学分工,夯实责任,立足小案,结合辖区实际谋绩效。根据方案要求将破案、公诉、追逃任务每月分解至每名民警,让人人身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在2020年大别山卫士杯竞赛中,带领全所民警共破获案件40余起;自侦公诉8人、配侦公诉4;抓获逃犯10人。在“大别山卫士杯”竞赛活动中取得了全县农村派出所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市公安局评为“大别山卫士杯”竞赛活动先进派出所。

丹心照警徽,铁血铸警魂。李作为同志始终怀着一颗爱民之心,在平凡的岗位勤奋拼搏,用心血和汗水维护着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赞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今后的工作,李作为同志并未躺在功劳薄上,而是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jpg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