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握指成拳 让基层执法“看得见、管得好”—罗山县周党镇扎实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
时间 : 2023年07月17日  来源 : 司法局  作者 : 周党镇  浏览次数 : 1988    

周党镇位于罗山县中南部,辖19个村、4个居委会,总人口5.7万人,是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先后荣获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文明村镇、中州名镇等荣誉称号。周党镇自古就是著名的驿站,商贸发达、集市兴旺、物流畅通,素有“小汉口”之称。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门店店外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止,长期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周党镇在“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中先行先试,不断探索,着力在解决“人”“事”“制”的问题上下功夫,有效破解了基层执法“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

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执法队伍从“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变。结合乡镇体制机制改革,在原有综合行政执法大队15人的基础上,优先将10名有执法经验、法律专业的“减县补乡”人员充实进镇综合执法大队,进一步配强了综合行政执法力量。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升级改造了总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的综合行政执法场所,规范设置了“三室一库”等功能室,统一配备了综合行政执法车1辆,执法记录仪6台、对讲机10台,镇综合执法大队装备齐全,着装统一,人员精干,为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健全联动机制,推动执法检查从“多头管”向“一次查”转变。将行政执法与网格管理深度融合、无缝衔接,充分发挥网格员和“新驿站·新周党”抖音公众号行政执法“前哨”作用,常态化开展乱占耕地、应急环保、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对上报涉及行政执法的事项由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口进出”、统一受理。创新“1+X”大执法模式,整合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应急管理等多方力量,梳理制定执法检查事项清单,实行“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有效破解了检查事项多、频次高等问题。今年以来,先后受理网格员上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76条,围绕消防、食品、燃气、交通等领域开展“清单式”联合检查23次,规范机动车、电动车乱停乱放40余起,整治店外占道经营8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4份。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推动综合执法从“管得着”向“管得好”转变。以打造一支“理论水平过硬、身体素质过硬、执法程序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持续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员业务学习,先后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权相关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12次,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与县市场监管局、县林茶局执法骨干“结对子”,开展“实战练兵”9次,着力打造了一批“一队多能、一岗多能”的执法骨干;发挥“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联系点”作用,健全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制度,确保所有行政处罚案件“执法有依据、事后有记录、件件可追溯”。73项综合行政执法权下放以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先后开展行政执法19次,行政处罚4起,有效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周党镇将持续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新路径,坚持将普法与执法相结合,教育和处罚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效能,确保基层治理质效。(供稿:周党镇)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