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罗山县2015年茶产业工作报告
时间 :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 茶办  作者 :   浏览次数 : 1224    

罗山县2015年茶产业工作报告

 

2015年,罗山县认真落实省、市有关茶产业文件精神,积极创造条件,抓好生态茶园建设、茶叶生产加工、茶叶质量安全、茶叶生产管理机械化推广、市场开拓和管理、茶产业链条延伸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取得的成绩

1、基地面积稳步增长。全县新建茶园0.6万亩,其中无性系良种茶园0.4万亩,优质籽播茶园0.2万亩,新建茶园面积集中,整地质量好,种植比较规范,优质品种比例大。

2、产业效益不断提高。全县茶园面积25.8万亩,开采面积16.5万亩,茶叶总产506万公斤,产值9.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各项分别增长2.4%、15.5%、19.1%、15.2%。同时,茶产业集聚发展势头强劲,以申林茶业、灵山茶业、亿峰茶业等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为茶产业集群龙头,以点带面,带动全县茶产业集群发展。目前,茶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种植面积在千亩以上的大户10多家,建成茶文化展示园3处。我县连续第八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为 “2015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

3、绿色防控全面推广。依托全县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建成的8个绿色防控示范点的示范带动,全县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的茶园面积达到15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58.1%。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试点示范工作扎实有效,为我县茶叶质量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目前,全县已有4家龙头企业申请并获得了有机茶园认证,认证面积4万亩,有4家企业获得了有机茶叶产品认证,认证产量21.7万公斤。

4、机械化技术成效显著。申林公司、灵山公司等一批省市级龙头企业全面采用机械化采摘加工技术,生产机采机制茶130万公斤,茶叶机采机制率达26%。

5、品牌推介有声有色。我县组织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先后参加了信阳茶文化节、郑州茶博会、驻马店农博会、信阳茶业经济年会等,很好地展示了我县茶产业取得的成果。特别在信阳茶文化节节绿茶评比中,我县申林茶业、灵山茶业、灵鼎峰茶业、老寨山茶业、北安山、皮鄂茶场等选送的茶叶参加了“华茗杯”2015全国绿茶质量评比活动并获优质奖。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县委县政府积极支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茶产业工作,并多次深入茶叶生产基地指导、调研工作,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重大的茶事活动,主要领导和分管县长亲自出席。2015年,针对产业发展形势,县政府及时印发了《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茶产业发展及优惠政策的意见》,对扶持政策进行了调整。

二)适度发展新基地。我县结合实际,适度建设新基地,在茶叶基地建设过程中,先后召开整地现场观摩会、茶叶生产促进会,组织人员参观学习,现场指导,印发技术等资料等,对茶叶基地建设进行全程指导,跟踪服务,确保全县茶叶种植符合规范化、标准化要求。目前,0.6万亩新建茶园种植比较规范,优质品种比例大,成活率高。部分新茶园采取了间作套种,有林茶间作、茶瓜间作等,充分利用地力,实现了以短养长,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茶园管理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种茶乡镇,指导种茶大户和广大茶农加强茶园管理,重点开展了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工作,主要推广应用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防虫网、信息素黄板等。同时,加大低产衰老茶园更新改造力度,通过改树、改园、改植换种等方式,改造低产茶园6000亩,使全县茶园面貌有了很大提升。结合茶园管理,举办了9期培训班,培训技术人员800多人次。

(四)抓好茶叶生产。一是开展了春茶采摘指数观测预报工作。结合我县茶叶生产实际情况,从3月16日开始,在全县选择了8个观测点进行实时观测。通过每天对全县8个观测点的天气情况、茶树长势情况、茶园管理情况、茶树芽叶生长情况等进行实时观测,对观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通报全县,很好地指导茶企茶农及时分批采摘春茶,实现适时生产。二是推广机械采摘、加工技术。鼓励支持茶企业引进相关茶叶采摘、加工机械,举办机采机制培训、交流会,注重开发生产市场潜力巨大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中低端机采机制茶。茶叶机械化采摘加工技术在全县推广,降低了制茶成本和茶产业发展对劳动力的依赖。三是加快发展夏秋茶。出口茶是一种低端茶叶品种,生产技术要求不高,易于生产,并且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今年,我县指导申林公司抓好出口茶生产,通过浙江茶商出口30吨茶叶。鼓励灵山公司扩大生产夏秋茶,研发生产“仙灵牌”香茶40吨。四是指导老寨山采用铁观音生产工艺生产乌龙茶。8月底至9月上旬,指导老寨山公司进行乌龙茶生产试验,在福建安溪茶叶生产技师的指导下。经过几天的试验摸索,成功生产出用老寨山茶青生产的乌龙茶。该茶内质具有特殊的 “观音韵”,汤色翠绿明亮,叶底软亮匀整翠绿,滋味醇厚鲜爽甘滑,香高持久,耐冲泡。干茶色泽和外形还有待于改进。

(五)抓好产业集聚。一是抓好产业集聚规划落实。按照省、市、县茶产业规划,结合全县实际,将中南部9个宜茶乡镇作为茶产业集群区域,积极推进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培育形成一批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茶叶示范基地和专业大户;以灵山茶业公司为依托,在县城产业集聚区建设红茶酒加工基地,开展茶产品精深加工;把茶产业与茶文化、生态茶乡游等结合起来,积极兴建集茶文化、茶市场、茶生态园于一体的茶文化观光园,打造新的县域经济发展亮点工程。在茶产业集群建设过程中,我县以申林茶业、灵山茶业、亿峰茶业等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为茶产业集群龙头,以点带面,带动全县茶产业集群发展。二是抓好龙头企业扶持。在信息技术上提供无偿服务,指导申报无公害生产基地和无公害茶产品认证,指导企业开发茶产品精深加工,帮助联系优质良种茶籽茶苗,分批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培养一批熟悉业务、懂经营、会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多次组织茶企业、种茶大户、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的生产加工现场观摩会、交流会。

(六)抓好品牌推介。一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推介。“掌尚搜索”网页上,通过“中国农业种植网”将我县8个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的简介、基地、品牌、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商务等现代商务模式,打造多渠道、多样化的茶叶销售渠道。三是组织各种茶事活动。以节会为平台,展销茶产品,推介茶品牌,展现企业文化,促进茶事交流组织省市级龙头企业参加信阳茶文化节、驻马店农博会、郑州茶博会、全国茶行业经济年会、外出学习交流等茶事活动。四是指导企业开展各种认证。我县指导灵山公司申报“信阳灵山绿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范围”工作,并于5月25日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审批。

(七)抓好质量监管。我县茶园主要分布在山区和浅山区,多数是茶林间作,茶区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功能特点,生态环境好,茶园病虫害发生较轻。为了进一步从源头上把好茶叶生产质量关,我县通过广泛宣传、组织技术培训、加强产品抽检等形式,产品、文化等免费推介。二是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在满足本县市场的前提下,鼓励企业走出县外,在大中城市开设专卖店,或与各大超市合作,开设专柜销售。积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强化了茶企、茶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我县在积极推广茶叶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的同时,还大力推广了“猪—沼—茶”高效生态种养模式。通过引导茶农综合运用农业、物理、生物、化学等技术,茶园中的有害生物种群数量调控在经济水平之下,茶叶病虫害为害降到最低,茶叶品质提高,质量安全可靠。在县工商、质监、食安办等部门联合质检抽查中,茶叶质量安全合格率为100%。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县在茶产业开发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

(一)茶产业有待深度开发。我县部分茶园只采春茶,少采夏秋茶,茶园经济效益降低,茶农收入减少,产业整体效益下降。另一方面,深加工产品少,品种单一,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附加值下游产品刚刚起步。

(二)龙头企业规模尚须进一步扩大。在茶叶生产、加工、经营过程中,千家万户“家庭作坊式”生产仍占很大比重。现有的8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由于受到资金、技术等方面条件的制约,在企业转型升级、标准化生产、品牌建设、产品营销等方面还需要完善,企业的整体综合实力不强,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茶叶基地的快速发展,广大茶农和发展大户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茶园管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采茶劳力紧缺、茶叶加工炒制、茶叶市场建设等问题。我县没有专门的茶叶技术推广机构,缺少年轻的技术骨干力量,茶叶技术推广和服务指导力量不足。

四、2016年重点工作

(一)抓好产业规划实施。抓好《罗山茶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的实施,不断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名优茶开发区(主要包括“南信叶路”以南的朱堂、灵山、铁铺、彭新等)、青山茶叶开发区(该区位于“南信叶路”以北、石山湖以西的广大茶区)和生态茶叶开发区(以潘新、周党为中心,辐射山店、定远)三大茶产业集群建设,为产业膨胀提效奠定坚实基础。

(二)抓好茶叶基地建设。认真总结推广近年来在茶叶生产基地建设方面的好机制、好做法。以农业部标准茶园创建为抓手,遵循生态优先的原则,在适宜种茶的地方建设茶园,做到茶园建设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搞好新茶园的路、林、渠、电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高质量选种,高标准整地,高效益建园,建成一批无公害、生态、有机茶园。做好低产衰老茶园的更新改造工作,对前几年新发展茶园成活率低、缺行断垄的要补植补种,不断提高开采茶园的整体效益。2016年,改造6000亩衰老茶园。 

(三)抓好茶叶生产。大力推广机械化采摘和绿色防控技术,在注重对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工艺保护传承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机械加工水平。拉长茶产业链条,坚持春、夏、秋茶并重,高、中、低档搭配,大力开发生产市场潜力巨大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中低端茶叶产品,积极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全面提升我县茶叶资源利用率,提高单产和效益,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标。

(四)抓好质量监管。经常开展监管活动,通过扩大舆论宣传、组织技术培训、加强产品抽查、开展执法检查等形式,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仅要监管茶企业,而且要监管茶叶交易市场,包括流入我县的外地茶叶品种和我县在外地销售的信阳茶,同时要严厉打击外地茶叶冒充信阳毛尖、冒充信阳红和质级不符、价格欺诈等经营行为。

(五)办好茶事活动。重点组织承办好信阳茶文化节、郑州茶博会等罗山茶事活动,通过节会宣传平台,广泛推介我县名优牌茶产品,提高名优茶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六)抓好技术服务。大力推广茶叶生产方面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和新设备。切实搞好技术培训,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茶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进一步提高广大茶农、茶企员工和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茶产业的发展质量。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