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子路镇:多措并举推进撂荒地排查整治工作
时间 : 2023年05月08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李骋驰 杨道坤  浏览次数 : 485    

    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保障粮食安全,罗山县子路镇三措并举,统筹谋划,不断盘活撂荒土地,推动全镇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压实责任“强保障”。及时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撂荒地整治工作,在干部例会上对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村成立以驻村班子成员为组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为副组长,驻村工作队、包组干部、其他村“两委”及网格员为成员的工作推进组,形成了“镇、村、组三级干部包户包地块”的责任体系,有效确保了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同时组建了撂荒地整治排查工作组在全镇范围内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撂荒地、乱占耕地等及时介入制止,并将各村撂荒地整治完成情况纳入镇对村年终考核。

    覆盖宣传“浓氛围”。坚持将宣传工作作为推动撂荒地排查整治有效手段,驻村工作组长带领网格长和网格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逐户对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同时与农户面对面宣讲政策知识,将耕地地力保护、种粮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广泛宣传,营造“惠农政策全知晓”的良好氛围,树起坚决整治撂荒地强大的舆论氛围,为复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因户施策“抓整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摸排出的撂荒地,建立耕地撂荒和复耕进度台账,做到逐户清查、逐块核对,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计划和措施,探索“农户自愿、亲友代管、合作社土地流转”的复耕模式,鼓励有劳力的农户在自行复耕的基础上,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采取动员农户将土地交由亲友托管代耕、动员农户将土地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快速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同时,及时将各项惠农补贴和免费的农资、农药发放到农户手中,充分调动群众春耕种植积极性。

    下一步,子路镇将压实责任,督促指导各村开展常态化撂荒地排查整治工作,防止耕地撂荒。对排查出的撂荒耕地,做到立行立改,稳住农业生产“基本盘”,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