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子路镇:“火力全开” 战秋雨 抢秋收
时间 : 2023年10月06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杨道坤 审核人 王涛  浏览次数 : 1245    

    “轰隆隆轰隆隆……”在罗山县子路镇问津合作社的水稻烘干线上6组烘干机“火力全开”,燃料室炉火正旺,加谷仓不停的添加运来的新稻谷,整个车间热火朝天,24小时满负荷运转,奏响了秋天最动听“音乐”,随着烘干完成后金黄稻谷下线,陈贵权终于舒了一口气,露出久违的微笑……这正是子路镇抢收烘干的一个缩影。

    9月以来,罗山县秋雨绵绵,在这个水稻入仓的黄金时期,一场较长时间的秋绵雨严重影响水稻入仓的难度。为不误农时、抢抓秋收、减少损失,尽快把已成熟和部分倒伏稻谷及时收割、烘干、入仓,罗山县子路镇及时启动秋粮抢收预案,下发了《关于抓好当前秋绵雨天气水稻抢收和在田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利用9月仅有的几天好天气指导各村组群众抢收稻谷,力争通过调动一切人力、物力、社会资源,把来之不易的丰收成果抢回来,尽全力打赢这场秋粮抢收战。

    该镇组织全镇所有驻村干部、农技人员深入村组、产业基地、田间地头宣传指导稻谷收割与仓储工作;组织26支秋粮抢收队深入全镇23个村帮助群众开展“双抢”秋粮归仓行动,顿时,全镇田间地头,收割机、运输车开足马,处处呈现出繁忙又喜悦的秋收丰景;二是准确统计全镇当前可用的联合收割机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及时投入机械化收割,并调动一切资源联系县外可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进我辖区作业;三是调度好全镇的谷物烘干线、小型烘干机,并协调全镇可用的烟叶烘烤房设备投入水稻的烘干;四是按片区落实好服务协调人员,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信息渠道准确传递各种信息。

    通过一系列措施,全镇 秋粮抢收工作有序推进,60余台联合收割机第一时间驶入各村组实施抢收作业。在这场秋粮抢收战中,机械化作业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将全镇水稻因秋绵雨天气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抢收完成,工作才完成了一半,由于近期持续阴雨,间歇雨停时也是阴沉天气,收割后的水稻湿度过大,含水量大都超过19%,不晾晒直接入仓,稻谷很快就会高温霉烂,只有烘干作业,才能确保收割后的水稻能安全入仓,这时烘干线、小型烘干仓派出大用场。

    通过镇政府与企业协调,子路镇12组大型水稻烘干线全部启动,对辖区所有农户开放。只要有新收割的水稻送过来,企业将第一时间进行分仓烘烤。

    在问津合作社的烘干基地,大型整台烘干机犹如一个巨大的铁盒子。在烘干机的背部有一个“吞吐仓”,随着机器启动,只需将要烘干的粮食倒进“窗口”就可,操作很简单。而在“铁盒子“的另一侧,则是添加燃料的“窗口”,黑褐色的生物颗粒燃料,将为烘干机提供热能。烘干机主要用电能控制开关,但在提供烘干的动能上,则主要是依靠燃烧木材或者生物颗粒燃料,成本也较为低廉。

    陈贵权说:“面对十几年不遇的连阴秋雨,只能用烘干设备对稻谷进行烘干,烘干机可以烘干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高粱、油菜等多个品种,使用生物质燃料,从上粮、添料到温控、湿控、出仓全程电脑自动控制,自动吹尘、除壳,根据粮食产量确定开启烘仓数量,一次性满负荷15吨,烘时8—12小时,实地测算烘粮成本仅每斤0.03元左右,折算为每吨60—80元。与人工晒干相比,亩均节约人工成本130元,减少劳动力3个。机械化烘干技术改变了长期以来粮食干燥单纯依靠阳光晒干的传统方法,既节省人力、场地,又解决了夏秋季晒稻谷靠天吃饭的烦恼,使谷物及时快速烘干后达到理想的储存状态,确保颗粒归仓、减损增效,目前我们的烘干线是24小时满负荷运作,人停机不停,只有群众送来稻谷,我们优先为群众烘烤,我们合作社自己的稻谷可以往后排一排……”。

    与此同时,子路镇也鼓励群众抓紧抢建小型烘干仓,对原有粮仓进行升级改造,加装大功率抽风除湿干燥机械,对中小种植户非常适合,成本低,效果好,目前子路镇已建小型烘干仓92家,群众反映良好。子路镇还启动应急预案,把全镇所有烤烟烘烤房也全对外开放,届时可以对小户的稻谷进行烘干。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所应,干部有作为,企业有担当”。子路镇镇长张清国说:“战秋雨抢秋收,正如火如荼,下一步工作子路镇将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优先帮助缺劳力特困户、残疾人家庭户、孤寡老人家庭户抢收水稻,以解群众秋收燃眉之急,打赢这场秋收保卫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