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子路镇:巧借一渠冬水 “冬闲田”变身“增收田”
时间 : 2023年11月22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杨道坤 审核人王涛  浏览次数 : 1070    

    实现乡村振兴、群众增收,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罗山县子路镇依托极其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和平整连片的稻田优势,巧借一渠冬水,利用镇域的“冬闲田”大力发展“稻、虾、渔”综合种养产业,打造生态大米、富硒龙虾等品牌,合理开发农业旅游资源,促进农旅融合,开创了“稻渔结合、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量增收、粮渔双赢”的农业产业发展新局面。

    子路镇地处石山口水库下游,南北干渠穿境而过,与张河边、子路河、小潢河三个水系相通,水源丰富,辖区内水田遍布。以往的水稻田冬春两季都处于闲置状态,现在提前把闲置的稻田灌满水,不仅可以实现“一季水稻、两季小龙虾”,做到“粮鱼双收”,春夏之交还能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垂钓,发展旅游经济。

    “今年的成虾捕捞已经结束了,水稻也收割完毕,剩下的种虾,都在这个水田里。”增建村种田大户陶银宝介绍说,稻虾连作,不仅产出的小龙虾个体大肉质紧,同时直接改善稻米品质,节约成本。“虾子吃掉了稻飞虱等害虫的虫卵,排泄物就是现成的肥料,我们稻田养虾每亩能省30%的肥料,农药也能省一些。”

    稻田里如何养虾?陶银宝介绍,每年十月稻子收割完后,稻田开始上水育虾苗,来年四月底开始陆续捕捞,六月中旬捕捞结束,又开始插秧种田,往复循环。从过去单纯种水稻,变成‘一虾一稻一苗’种养,模式一变,效益翻倍。

    “我以前种一季稻子,亩产量是1300斤左右,每亩纯利润大概在500元。现在育一季虾苗育一季成虾,种一季稻子,每亩纯利润达到1500元左右。也就是说现在种一季稻子相当于以前种3年稻子,效益翻了3倍。”陶银宝说。

    同时受益的还有方寨村的监测户陈理运,他在这里帮忙打理稻田的日常杂务,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他说:“我现在这里打工工资是100元一天,一年大概能拿2万元左右。学到技术后,我也准备自己流转土地搞稻田养虾。”

    稻田养虾给排水必须便利,否则遇到干旱或者暴雨就会造成重大损失。我们优先选择中低产田、低洼田块、冬闲田等建设稻渔综合种养基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区域布局,整体成片推进,形成规模效应。同时推动大米加工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对接,联合生产稻虾米。“这样既解决了种植户缺乏品牌和加工销售能力,无法挖掘稻虾米价值的问题,又解决了特色产品加工的规模问题,有了稳定可靠的稻谷供应,企业也能放心打品牌、扩销量。我们的‘宏伟’稻虾米现在也打出了名气,省内外订单源源不断。”子路镇稻田养虾“老把势”杨宏伟介绍。

    秋收稻子,春夏捕虾。子路镇通过积极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巧借一渠冬水,“冬闲田”变身“增收田”,既杜绝了秸秆焚烧的问题,又开拓增收致富新“稻”路,除“稻虾连作”以外,像“稻鸭共生”“稻蟹共生”“稻鳖共生”等农业新业态也在遍地开花,逐渐实现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的转变,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一片稻花飘香、鱼肥虾鲜的热土,已真正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