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子路镇:锚定生态宜居星 同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时间 : 2023年12月05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杨道坤 审核人王涛  浏览次数 : 923    

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逐步提高群众幸福感,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罗山县子路镇强化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坚持将创建“生态宜居星”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进行深度融合。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以创建带整治,用整治促创建,不断营造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乡村环境。

一是以“党建引领”为引擎,推动全域“净起来”。子路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治理模式。全体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镇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发挥牵头作用,建立网格长分区、分片、分路段等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动员群众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是以“宣传发动”抓手,带领群众“动起来”。各村(街)确定本村“五星”支部创建目标及举措,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传递给每名党员及群众。同时用好“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全方位、多渠道、多方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性及“生态宜居星”创建标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理解,从房前屋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支持,全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特色发展”为目标,确保村落“新起来”。全镇24个行政村(街)在保持镇域内无卫生死角,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的总体目标之外,还可以根据各村村情,生态环境状况、产业发展的不同需求,瞄准整治短板,制定各村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从“发挥地方资源、特色亮点打造、村落美化绿化、房前屋后整洁”四个方面下功夫,打造一批有亮点、有意义的“特色村落”、沿路景观带,提升宜居指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四是以“常态化管理”依托,力争乡镇“美起来”。建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小组,落实“周督导、月小节、季评比”机制,以“脏、乱、差”三方面为重点检查内容,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力量,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开展路面清扫、杂草清除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让农村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下一步,子路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汇聚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以生态宜居赋能“五星”支部高质量创建,全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大美蓝图,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五星”支部“星”“星”闪耀。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