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做好“加减乘除”法 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时间 : 2023年11月22日  来源 : 罗山县财政局  作者 : 王自伟 罗靖  浏览次数 : 877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罗山县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做好“加减乘除”法,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及群众满意度。

(一)多做“加法”,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提高能力。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思路,县财政局用更精准、更贴心的工作举措,树牢金牌“店小二”服务意识。一是主动作为大力宣传惠企政策。在中央、国家、省、市级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我县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情况和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二是靠前服务提升企业经营能力,举办政府采购领域“企业服务月”惠企政策专场培训会;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宣讲活动,解读“两条例”和《罗山县财政局政府采购诚信管理办法》,提高企业诚信意识。三是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提高诚信意识。规范各参与主体行为,对所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投标人进行信用查询,禁止失信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二)善做“减法”,大道至简、简化程序、简政放权。为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我县政府采购项目在计划备案、信息公告以及资金支付等流程中简化程序。一是创新监管方式,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通过“互联网+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打破物理时空屏障,实时同步监管主副场评标现场,同时可在线录屏记录、自动分析预警,痕迹可查可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为干预,有效规避围标、串标,维护交易公平、公正性。据统计,2023年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率达100%。二是逐步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接功能,打通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最后一公里”,实现在线发放中标通知书和在线签订采购合同,大幅压缩了供应商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三是优化“信用+监管”,提升监管效率。充分发挥信息平台功能,实现对政府采购活动全流程、全环节监管,简化操作程序。2023年,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要求,县财政局印发了抽查事项和计划清单,并分别联合县发改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采购人和代理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三)勤做“乘法”,正确引导、转化优势、效益倍增。县财政局把解决民营企业堵点问题作为更好服务企业发展的一项有效措施和长期任务,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让企业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一是引导企业入驻省级网上商城,拓展交易渠道。今年年初,经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县财政局多方宣传引导我县供经销商入驻“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帮助中小企业拓展交易平台,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目前已入驻省级网上商城60余家。二是持续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县财政局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商业银行,支持有需求的中小企业凭中标(成交)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向金融机构融资,2023年1-10月,已完成采购合同融资贷款782.07万元,惠及6家中小企业。三是贯彻落实惠企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持续执行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不低于40%,2023年我县预留比例在50%以上;持续顶格执行对小微企业20%的价格扣除比例;持续执行对中小企业首付款预付款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50%。

(四)敢做“除法”,祛除私心、铲除病根、净化生态。持续清理妨碍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破除市场隐性壁垒,营造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氛围。一是规范政府采购评审区域行为。结合河南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制定了《罗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区域专家言行规范》《监控室采购人代理机构监督规范》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评审区域行为,完善预防政府采购活动违法违规行为制度体系。二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罗山县财政局从投标资格条件、采购需求、评审因素以及履约投诉等方面明确各类市场主体6项56条禁止性条款,要求采购人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不得有歧视性和倾向性条款。三是常态化开展“三库”核查工作。2023年已对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水利局以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了“三库”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