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县区党政“一把手”谈食品安全 | 罗山县:全面落实“四个最严” 全力守护“舌尖安全”
时间 :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53135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食品产业持续发展,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设食品安全省,是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地方责任所系。围绕食品安全省建设,罗山县有何好举措好想法,记者采访了罗山县县长汪明君。

  汪明君介绍,近年来,罗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在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基础上,从全面落实党政同责、深入开展源头治理、严格实施全程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大力推进社会共治等方面着手,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他表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应聚焦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强化政治担当,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一是强化领导,落实属地管理和政府负总责的责任。要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充分发挥政府食安委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等职能,有效整合监管资源和监管力量,形成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要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党政领导食品安全责任清单、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办法等配套机制建设,保障食品监管责任的落实。二是完善食品安全形势分析评估和预警机制,提高对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和事故的快速应对能力,着力探索和实践事前监管、动态监管、有效防范、处置及时的监管长效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日常检查、定期巡查等制度,对重点食品、重点行业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要强化监管执法的“痕迹”管理,推进监管执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严格执法整治,不断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坚持问题导向和依法治理原则,将治理整顿和打击违法犯罪作为重要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一是要严格执行食品生产经营准入制度,不能随意降低标准和门槛,切实从源头上把好关。二是聚焦执法办案,重拳出击,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发挥稽查执法办案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三是要健全检察院、法院、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真正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
  三、注重常态长效,凝聚各方力量推进社会共治。保障食品安全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除了从监管者角度落实“四个最严”外,还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联防联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部门协同、行业自律、企业主责、社会参与、媒体监督”的现代化食品安全共治模式。一是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紧紧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你点我检”等活动,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二是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定期公布食品安全“红黑榜”,倒逼食品企业守法经营,对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使失信人员“无地可躲,无处可逃”。三是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设立奖励基金,调动全社会“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积极性。
  四、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一是要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将食品安全监管、检验检测等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保证逐年增加,加大资金投入,切实解决好食品监管的执法交通工具、检测设备、取证工具和信息化设备的配备,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全面整合现有的分散在市场监管、卫生、农业等部门的食品检测资源,成立集中统一的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从根本上解决检不了、检不出、检不准、检得慢等问题,提高食品监管的技术含量和检测覆盖面,实现食品安全检测常态化,加大食品安全检测力度,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汪明君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罗山县将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贡献强劲的罗山力量。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